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文学随笔及生活拾零
作者:高万勇   

文学随笔及生活拾零
 
                                                               高万勇
 
一个人一面追求名利,不知为何一面还得念叨名利乃身外之物。念给谁听?
我想,给别人听也给自己听。有时念叨,是得势时的炫耀;有时念叨,是失意时的排解。
如果在你的眼里,大千世界万事万物都是那么的不顺畅,堵心得很,没几时开心顺意,你活着就没有多少意思了。
须知一切事物都有其自然消涨法则,不可太强调个人意愿。
很多事,冥冥中不由人意走。如近几月敲进电脑的约十万字的作品,在今天一打开就那么骤然一点,便成了一张白纸。心中的那份失落、懊恼,简直无法述说。
但是我得笑。
都说笑比哭好。我是不是坎儿碰多了,哭得不再有泪才知自己该笑才是。
好些东西在尚未得到时,总是处心积虑伸了手,尽力去够着。
为什么思想总是要挣脱自我的羁绊,是不是梦见一个令世人惊羡的飞翔?
人生途程中有许多美妙无比的光阴,一节一节地存放在不同时段。脚步走到了轻松愉快地享用,如日升日落一般自然。脚步不到,不可勉强。这不比银行存钱,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透支。人生好年华是不能透支的。当然,也不排除例外。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各人走自己该走的路。各自为自己负责。很多事,不好用好不好,对不对之类的字词来评价定位。
如果你灵魂深处突地长出一粒花蕾,那么就让它好好地开放一次。
人在生活中,或哭或笑,都是一种宣泄。人的灵魂在无阻碍的飘荡中自然生长。不扭曲,不矫饰。自然、放纵(开放)的思想,不管从那一角度来讲,总是比戴着枷锁的思想要有灵性得多。
稿杆燃烧在冬天的霜冻里,感觉生长的是灿阳下的稻谷高粱。
人所作的一切努力,最终是为了增长人的能力,提升人的境界。
文学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说法,现在看来是不够准确的。文学艺术源于生活而不同于生活,就要客观得多。不是在提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吗?
文学素养,从根本上讲是属于人对事物的感知(感受)能力。
得承认,任何作品都是一种客观存在。任何艺术都以具体的作品的面貌出现。在视觉中与别的物质形态同属于物质世界。
审美,得有正常的心境;审美,得有正常的观念。数千年封建社会留给我们的传统道德、美德之类,并不是今天的人们可以照搬套用的。
比如有太多的条律,约束着人性的张扬。我们今天一方面说观念更新,一方面又抱残守缺,让过去的暗影把自己罩住。现代生活中不少本可如春草般蓬勃的事物,常被治死在传统的碱性或酸性物质中。
面对波浪晃动般柔媚的世界,人的心也随之荡漾,笑意自然而然就写在了脸上。
一日有朋友大宴宾客,美酒佳肴再加一颗颗正感激着生活之美好的心,就让这方世界流动起来。一美丽温婉的女子为一帅气男性敬酒,说,今天嫂子不在,我用奶敬你!于是她顿获满堂彩。有人起哄,这么美味的奶,为何不敬我?(此奶非彼奶。)
生活中的艺术浸润在生活的醇香里,悦情怡性的功效自然不比人为加工过的艺术差。
在人类生存发展的长河中,平常百姓是最快活的。
上一篇:新门.心门
下一篇:黄石寨咏叹
时间:2010/8/3 22:40:06      阅读:152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