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推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的思考
作者:刘忠林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就是党风政风,直接影响一个地区的风,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德阳市委要求各级各部门把转变作风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工作来抓,出台了一系列硬措施强力整治干部队伍作风,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各种因素交织,干部队伍的“慵懒散浮拖”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民盟章程规定,各级盟的组织要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协助县委抓好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是全市各民主党派需要认真调研思考的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个别部门干部为群众办事脸难看、事难办、门难进,个别乡镇贫困程度深、工作不扎实、干群关系紧张,部分干部在开展扶贫帮扶时走过场、搞形式,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不高。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精神还不严格。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仍然不到位,还存在侥幸心理,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上搞变通。

3.顶风违纪的问题依然存在。在全市赌博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有个别干部上班时间打牌,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仍然存在。

4.缺少艰苦奋斗精神。相当部分干部不愿意到乡镇工作,南片区很多干部都想回城工作,甚至提出不要职务回城。

5.开放包容意识不足。“盆地意识”浓厚,部分干部团结协作还不够,缺乏大气包容,比自己强的看不惯,比自己差的看不起,恨人富、笑人穷,甚至捏造事实告黑状。

6.缺乏追求卓越意识。小富即安、进取不足,自我感觉良好,盲目乐观,满足于既有成绩,习惯于跟自己比、跟过去比、跟差的比,过于强调客观原因,存在看摊守业的惰性思维。

7.市场经济能力不足。对经济工作不重视,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干部较少,发展经济的能力水平不够,等靠要思想严重。

(二)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足。一是作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意识不强,害怕得罪人,多是提些无关痛痒的问题敷衍塞责。二是作为被监督的单位,对民主监督存在厌烦反感情绪,对待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不积极配合,或消极怠慢,甚至回避。

2.政策支撑不够。一是缺乏政策支持。民主党派章程就如何监督、监督结果运用等缺乏更加细化健全的条款,缺乏相应配套的、稳定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实施细则。同时,县级层面还没有建立起对所有单位进行常态化监督的制度性安排。二是缺乏资金支持。各民主党派的运行经费偏少,仅仅靠市委统战部每年拨付的一点资金,在开展调研走访时,不仅没有下乡补助,车费油费也靠民主党派成员自己承担,影响了民主党派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3.监督形式单一。从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存在对单位监督的多,对个人监督的少;事前监督少,事后监督多;被动监督的多,主动监督的少等现象,导致民主监督流于形式。

4.监督能力不足。民主党派成员来自于各行各业,虽然大多是单位和行业的骨干,但由于自身经历阅历所限,对如何有效开展民主监督还不得要领。不会监督的问题亟待改善。

5.结果运用不好。没有一个较为系统的跟踪、反馈、督查、考核机制,结果大多停留在纸上,出现“有提无案”、“有议无果”的现象,而没有真正落实到效果上。

二、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探索和思考

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专门安排,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伙伴和忠诚战友,对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和党风政风转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民主党派有效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对德阳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市委管理干部的加强和补充,因此,就全市民主党派有效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提出如下思考建议。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的根本遵循。要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始终在县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把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基本原则,真正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真正体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二)围绕中心监督是关键。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重点有目的地组织专人进行民主监督,努力建真言献良策凝共识。当前,要围绕市委提出的脱贫攻坚、凯州新城开发建设、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和全面从严治党六项重点工作,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开展监督,坦诚建言献策,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彰显作为。

(三)加强协调沟通是前提。民主监督是以协商的方式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监督的内容、形式、方法、载体和效果都要有利于增进共识、凝聚智慧、汇集力量。要主动加强与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级部门和乡镇的联系,就有关重大监督事宜,取得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争取党政部门的配合和理解,形成全社会了解、支持和参与民主监督的良好局面。要利用职能优势,通过直面问题、直陈观点、直指痛处,为纪检监察机关等党内监督提供线索、发现问题、督办案件,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

(四)提升监督能力是保障。要实现民主监督的实效,必须有一支懂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专门队伍来具体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总揽,努力推动党的政策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和党派章程的学习,为切实做好民主监督工作提供认知和能力保障。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实际摸清情况,坚持站位高、调查实、研究深、立论准,力求民主监督监出水平来,督到点子上。

(五)完善监督机制是重点。要加大协商监督力度,利用民主党派成员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优势,进一步增强提案、议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形式的民主监督功能。要与市委、市政府协商完善民主监督的制度设计,制定完善监督办法,在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环节作出明确程序规定。探索在各民主党派内部成立专门的民主监督工作部,在统战部门建立民主监督联席会议,统一领导协调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促进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各民主党派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制度,为民主党派提供多种知情的渠道,充分尊重、保障和不断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上一篇:推进新型城镇化应加强老旧小区管理
下一篇:关于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9/11/4 9:53:22      阅读:68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