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村庄(外三章)
作者:蒋咏春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村庄(外三章)

 

在村庄,几杆炊烟就是擎天大柱。宁静而多情。

像田野的语录被庄稼收藏,被农人收藏,被粮仓收藏。而收藏情谊的池塘为村庄加油……

通向村外的土路是村庄走出去、迎进来的思路与想象。背着书包望着前方与蓝天的少年是村庄的根本和勇气。醮着清澈塘水吃着麦馍的朝阳写意着生活。鸡鸣犬吠的村庄顺着爽风沿着小河流淌“我爱这土地”的涟漪……

 

清晨

 

睁开睡眼的清晨和清亮亮的晨光显出童年的纯真,像刚爬上垭口的朝阳,有一丝害羞,有一丝矜持。

啃着青草,啃着露水与朝阳的小水牛,和我保持着人与动物的距离。一根牛绳,联系着我们的情感,联系着牛与农耕文化的情感。

土埂蜿蜒而去,沿着清晨的光芒。玉米叶子随着微风,甜蜜地招呼走向生活的红苕藤“早上好……”

一个呵欠让我的童年与朝阳撞个满怀。沿着土埂,沿着清晨,我挟着词语的光芒,和我的影子,与朝阳一齐升高……

 

蛐蛐儿

 

就这么细碎地叫,不惊四座、不惊历史。

只为释放自己的声音,演绎自己的人生。在草丛,在低处。

连黑夜也包裹不住……

 

夕阳

 

夕阳慢慢收敛起羽衣,住进万家灯火。把自己的圆疏散成千家万户的圆。

夜晚其实是人们团圆的时刻。当人们诉说完白天,就把生活的担子卸掉,美美地梦想明天……


 

上一篇:秋收(外一首)
下一篇:我与政协心连心
时间:2019/9/4 9:44:28      阅读:67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