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网约拼车规范管理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网约拼车较汽车客运班车的优势在于可直接将乘客送达目的地,因避免多次转车而受到部分乘客青睐。但当前网约拼车运营市场存在乱象多、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的问题,亟待加强规范管理。主要表现在:

一是缺乏票据凭证。所有网约车辆运营过程中不给乘客提供政府部门规定的车票,一旦出现交通事故,消费者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

二是存在价格欺诈。部分网约拼车驾驶员诚信度较差,不按平台提供的价格收费标准收费而随意涨价导致乘客多付了本不应该付的冤枉钱。

三是安全隐患突出。网约拼车驾驶员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放弃高速公路不走而绕道行驶, 浪费乘客时间,有的驾驶员在行驶途中随意接打电话以及聊微信,不顾车上乘客的安全,严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

四是服务质量较差。部分驾驶员对待消费者存在粗俗语言、恶言相向等不文明及态度恶劣的问题。

为此,建议:

1.建立准入机制。市场监管部门要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建立网约拼车准入机制,凡到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运营资质的平台才能实施合法经营,否则决不允许参与经营。

2.加强从业培训。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定期组织网约拼车从业人员开展规范培训,强化驾驶员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培训合格才能上岗,保证网约拼车服务质量。

3.发动群众举报。政府要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维权氛围,公布网约拼车维权举报电话,让广人民群众知晓一旦因网约拼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有效维权。

4.开展执法检查。交通运输管理及公安部门要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开展网约拼车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不提供票据、随意涨价、行驶途中接打电话、聊微信等违规违法问题,确保网约拼车乘客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上一篇:关于完善我市普高招生工作制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合理有效利用樟树籽的建议
时间:2019/8/5 11:45:18      阅读:72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