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合理有效利用樟树籽的建议
作者:王冠霞   所属支部:二重支部

 

栽种在道路两旁及分车带的行道树,给车辆和行人荫蔽的同时也构成了一道街景。其中樟树是我国的特产,由于使用价值较高且易栽种,因而资源相对丰富。

城市一些道路将樟树作为行道树进行栽种,然而在每年的夏秋季节,这些树上的一串串紫黑色樟树籽会开始一轮又一轮的掉落,稍有不慎,就会被发生马路被“染黑”、衣服被“上色”、车辆被“涂鸦”,给市民造成不小的烦恼。

每到这种黑籽掉落的季节,行人们走路会受到影响,尽量地避开在树下行走。若车辆停在树下,则这些车的外表或多或少会染上黑色的污点,稍严重的话便是黑乎乎的一片。若沿着道路观察,可以看到人行道上也是黑乎乎一片,很多掉在道路上的黑籽在车或行人的踩压之后,崩裂出来的黑汁会将道路染得斑斑点点。

这些污渍对于车辆特别是浅色车而言是很难清洗的,要想彻底清除通常需要用抹布一点一点抠,耗时耗力,且听车行师傅介绍,樟树的果浆是具有一定腐蚀性的,车身在沾染之后最好及时清洗,否则会造成漆面变色。对于较难清洗的衣物(如羊绒大衣等),污渍的清除更是造成不小麻烦。此外,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时,即使将樟树籽的壳扫掉了,里面被压出来的汁液依然粘在地上,形成的黑色污渍很难被清理掉,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据网上所查阅的资料,樟树籽是由果皮、壳和果仁3部分组成的。风干的果皮是较好的祛湿散寒、行气止痛的中药树,可用于香名、药袋、药枕、药带等产品的生产,且在较湿的空气环境中,半年左右都没有霉变。壳可用于生产黑木耳,也可作为燃料,果仁则含有较丰富的脂肪酸甘油酯,其性能与国内市场短缺的椰子油相似,用环己烷作溶剂抽提樟树籽的果仁,出油率达69%以上,且产品杂质少、色泽浅,这一方法能适用于工业生产。

由此,个人建议:

1.可以寻找有意向的回收企业,鼓励其在樟树籽成熟但还没开始大范围掉落的时候集中拍落收集,然后进行回收利用。

2.如果寻找相关企业有困难,可以安排环卫工人进行集中拍落,在樟树籽还没有被踩踏出汁液黏在地上之前就将其清理掉。

3.或者,在樟树种植集中的区域贴上告示以提醒市民在树籽大量掉落的时间段不要停放车辆以及尽量快速通过。

总之,樟树虽然有着缺陷,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在全国各个城市,最常见的绿化树莫过于樟树,且因其常绿、生长迅速、树形优美、耐湿抗旱、抗风力强等优点,所以被多个城市列为绿化的首选树种之一。综合以上考虑,樟树可以继续作为行道树进行种植,但建议集中种植,并且采取积极的措施集中处理樟树籽所带来的问题,鼓励企业回收利用樟树籽。

 

 

 

 

上一篇:关于加强网约拼车规范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的建议
时间:2019/8/5 11:42:26      阅读:74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