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
作者:陈露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融合的不断扩大,电动车已经成为城乡居民的主要代步工具。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增长,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进一步改善交通秩序,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已成为交通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难题。电动车车祸频发,造成的是家庭的灾难。

一、主要问题:

1.是驾驶人员年龄跨度大,安全意识差。在各条道路上,特别是城乡结合部,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孩子,男女老少似乎都可以成为驾驶员,许多人安全意识淡漠,交通守法观念缺乏,随意闯红灯、逆向行驶、抢上快车道等,这也是造成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2.是电动车的速度存在问题。一些电瓶车车速快、体积大、外观豪华、装载多,违规生产的超过国家技术标准的电瓶自行车多,致使道路上超标电动车泛滥,很大程度上干扰了正常交通管理秩序,危害了公共交通安全。      

二、几点建议:

1.要狠抓源头管理。质监、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应该加强对电动车销售环节的联合监管,坚决禁止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生产甚至在市场销售,对销售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等规定要求电动车的,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理。

2.要加大交通规则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宣传电动车应注意的交通规则和注意事项,使电动车驾驶人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消除安全隐患,达到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3.要加强对电动车驾驶人员的培训。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像汽车驾照一样,让电瓶车驾驶员持证上路,以便让这些“驾驶员”了解电动车方面的法规、管理办法及处罚措施,熟悉电动车的性能及交通规则。

4.要加快保险公司对电瓶车买保险的工作。每辆电瓶车须有保险标识才能上路,一旦被查出未有保险标志一律回收。

 


 

上一篇: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注重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
下一篇:关于改进良种补贴政策中补贴方式的建议
时间:2019/7/22 15:35:54      阅读:68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