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改进良种补贴政策中补贴方式的建议
作者:尹宇杰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良种补贴是指国家对农民选用优质农作物品种而给予的补贴,目的是支持农民积极使用优良作物种子,提高良种覆盖率,这本是国家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地方采取了统一供种招标的方式进行补贴,这种方式造成了良种补贴政策没有达到应该起到的作用,反而严重地干预了种子市场的正常运行,成为种子市场良性竞争的一个重大干扰因素。其主要弊病如下:

一、政府部门统一供种严重干扰了种子市场的正常运作和良性竞争。很多地方的良种补贴采取招标统一供种的方式,明为招标,但中标的企业多为擅于运作关系的企业,其研发生产能力并不强,中标的品种也往往算不上市场表现优秀的品种。由于招标统一供种的数量往往很大,以油菜为例,某县的油菜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统一供种数量就超过了2万公斤,占了该县能够销售的油菜种子数量的绝大部分,造成该县的油菜种子市场几乎被垄断,未中标的品种无论多优秀,也基本不能在该县实现销售。

二、统一供种招标环节太多,造成中标种子价格较低,且往往低于市场批发价,很多中标企业为了盈利,用库存劣质种子作为统一供种的种子,无形中给农民的用种安全增加了风险。

三、影响了新优品种的推广。因为入围统一供种的品种一般从当地农业部门制定的主推品种名录中选择,而主推品种名录的制定受人为影响因素较大,所以未列入主推品种名录的品种则无法入围当地的统一供种招标,这无形中给很多优秀品种的推广设置了很大的政策障碍。

因为统一供种的问题,让大多数种子企业怨声载道,随着近几年统一供种力度的加大,其破坏种子市场自由竞争的弊端日渐凸显,甚至引发了种子市场可能会恢复到计划经济时期种子垄断经营局面的担忧。

因此,建议良种补贴应当实现全面现金直补,要尊重农民的购种自主权,把良种补贴款直接发给农民,让农民自主选择购买什么种子,真正做到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上一篇: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普及死亡教育,做好临终关怀的建议
时间:2019/7/22 12:08:50      阅读:67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