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注重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
作者:赵 辉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文化产业,这一术语产生于二十世纪初。最初出现在霍克海默和阿多诺合著的《启蒙辩证法》一书之中。它的英语名称为Culture Industry,可以译为文化工业,也可以译为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和特殊的经济形态,影响了人民对文化产业的本质把握,不同国家从不同角度看文化产业有不同的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文化产业的定义如下:文化产业就是按照工业标准,生产、再生产、储存以及分配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一系列活动。从文化产品的工业标准化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角度进行界定。

为进一步向国内外全面客观展示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成就,充分发挥统计数据客观性、简洁性、权威性特点,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预期目标为2.4万亿元左右,约占同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为达到此目标,“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的年均增长速度要达到19%,高于GDP年均增长率(10%)9个百分点,相对于发达国家的十几个百分点和世界7%的平均水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各省市均在大力上马文化产业项目。

从文化产业基本分类来看:一是生产与销售以相对独立的物态形式呈现的文化产品的行业(如生产与销售图书、报刊、影视、音像制品等行业);二是以劳务形式出现的文化服务行业(如戏剧舞蹈的演出、体育、娱乐、策划、经纪业等);三是向其他商品和行业提供文化附加值的行业(如装潢、装饰、形象设计、文化旅游等)。我省可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在我省各市州成立文化产业技术创新基地,省内企业可与全国各类高校和科研院所“抱团”发力,重点围绕我省文化演艺、体育、特色文化旅游、工艺美术、装潢、装饰、创意园区等主导产业的发展环境、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共性关键问题开展研究。推动高新技术与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我省文化产业整体水平。 把我省的文化与旅游以及制造业结合起来。随着今后文化资源的进一步开发,文化和旅游的结合——也就是深度旅游必将会在我们身边出现。同时,把文化的内涵或元素植入到建筑中植入到装修、装饰材料中植入到我们生产的诸多产品当中——这种文化和制造业的结合,既提高了产品的文化含量,又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也是对各地方特色文化的一种最好的宣传。

文化产业被视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有发展潜力和最赚钱的产业,希望能得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上一篇:关于加强青少年视力保护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9/7/22 15:37:11      阅读:68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