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博士盟员的心声
作者:钟勉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我是一个刚入民盟的新人,来自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航空工程学院,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统一战线骨干成员培训,感谢学校党委和统战部提供这样一个向各位专家和学员学习的平台。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使我能够认识和了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借此机会,我向各位领导和学员同仁汇报一下我的一点点培训体会。

1. 增强了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多党合作的独特优势。

2. 厘清了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概念。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的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影响的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党外知识分子泛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其中包括参加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和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无党派知识分子,主要是党外大专以上学历、中高级职称的知识分子。在周三的分组讨论会上,多数学员对这一概念也深有体会。

3. 明确了解了民主党派的职责。民主党派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做好三大职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其中我对参政议政感触很深,两位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田继万教授和高增安教授都重点谈到了参政议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通过民盟组织和个人角色身份从不同的角度和渠道以提案的形式向成都市、四川省以及党中央传达了学校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和改革。西南交通大学高增安副主委对工作孜孜不倦的追求,以及他高尚的人格品德和个人魅力深深地打动了我,他是值得我认真学习和借鉴的榜样,也让我从此树立了奋斗的标杆。

此次培训为我提供了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虽然短暂,却是充实而愉快,收获是巨大的。通过学习,我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启发了思维,转变了观念,增强了信心,坚定了信念,又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通过这次培训,我将围绕建设高水平民航特色大学的目标,积极在成立民盟支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文化传承、新校区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和民盟的力量。

 

上一篇:悼岳父
下一篇:淡定面对生死的老母亲
时间:2019/7/3 10:11:33      阅读:74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