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关于基础教育学校食堂的调研报告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备受全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国内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例如2018年10月上海国际学校,大批量的烂番茄,成筐发霉的洋葱,修改生产日期的食材,提前三天泡发的黑木耳,还有粘着洗洁精、葱花和食物残渣的汤碗等等让人触目惊心。2019年3月,成都温江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发生了被爆给学生吃过期发霉食品问题,为政府监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敲响了警钟。

一、现状

学校食堂具有就餐人数多、就餐时间集中、供餐量大等特点,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防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尤为重要。以中江县为例,共辖45个乡镇,837个村(社区),总人口139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县共有学校376所,其中幼儿园126所,小学191所,中学58所(含职中),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小学专任教师6833人,其中小学专任教师3633人,中学专任教师3200人。在校生总数147635人,其中小学68934人,中学43228人,学龄儿童入学率100%。2018年9月,该县冯店镇中心校李都分校个别家长进入学校食堂发现猪肉馅疑似有异味、色泽不好的情况并相互传播,导致多名家长聚集学校,造成了较大的社会负面影响。

二、存在的问题

(一)、功能布局缺乏合理。部分学校食堂基础建设不达标,存在食堂布局流程设置不合理的问题:一是有的学校食堂操作区功能不完善,部分功能间缺失或面积过小、专间设施不合要求,无法按照食品安全操作流程进行规范操作,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二是有的学校食堂就餐区域面积不达标,就餐区域面积过小,餐桌数量与就餐人数很不匹配造成严重拥挤,极易引发撞翻饭菜、踩踏、消防等非食品安全问题事故。

(二)、食材进货把关不严。当前绝大多数学校食堂采取由餐饮企业承包的方式运作,有的学校承包方受利益驱动,在采购食品原材料时追求最低价格,忽视食品安全问题,采购时索证索票意识不强,部分学校存在食品采购三证(即:食品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出厂合格检验报告)不齐全的问题,导致不合格食品流入食堂。

(三)、生产加工随性而为。一是切配蔬菜时没有在浸泡池中浸泡有农药残留或虫害,没有把不能吃的全部剔除干净,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二是烹饪时菜品中心温度未达到70度以上而导致菜品未烧熟煮透和从出锅至学生就餐超出两小时而导致学生吃的相当于剩饭菜等问题极易引发群体性拉肚子;三是盛具的使用存在混乱,存在成品和半成品之间、生熟之间及荤素之间出现交叉污染问题。

(四) 、三防设施有待完善。食堂三防设施不完善导致加工和售卖以及学生就餐区域老鼠乱跑、苍蝇乱飞,将尘土、颗粒、致病菌、化学药物等带入食堂污染食品,而且老鼠产生的粪便也会因员工清洁卫生不彻底而增加食品安全隐患,苍蝇排除的虫卵既要污染食品又要传播疾病。

(五) 、成品留样问题突出。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普遍存在留样量未达到每个菜品至少150克的要求、保存方法很随意、卫生状况差、保存时间不足48小时、无标示或标示不全、台账记录不符合要求等缺乏规范的问题,一旦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将影响到执法人员查找问题的原因和对事件性质的研判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添加剂管理存乱象。学校食堂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乱象丛生,一是在食品添加剂采购时购进了违禁食品添加剂;二是食品添加剂出库时未严格按照当天的使用量发放,台账记录缺乏规范;三是未严格按照食品添加剂六专管理要求做到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人登记、专人领用、专柜保管和专用器皿称量。

(七)、民办学校隐患突出。民办学校特别是民本幼儿园食堂由于硬件建设不达标、设备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完善、管理制度不健全、员工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饭菜质量差、清洁卫生差、功能间不齐或布局不合理、食材摆放不规范、三防设施不完善、员工佩戴手饰或未着工作装、留样偏少或留存时间不够、没有标示或标示不全等不规范问题重危害学生身体健康。

三、主要原因分析

(一)、教育投入力度不够。由于政府对公办学校的投入以及投资方对民办教育的投入力度不够,无论是公办学校食堂还是民办学校食堂普遍存在功能布局不够完善,达不到食品安全规范流程要求,食品安全隐患难以排除,风险防控能力极差。

(二)、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因此食品安全意识较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及与食品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知之甚少,不知法、不懂法,导致原材料采购、库房管理、生产加工、售卖、清洗消毒、留样、保洁、餐厨废弃物处理等环节不同程度存在不规范问题。

(三)、管理制度亟待健全。食堂内部规范管理必须要有健全的制度作保障,还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及省、市、县(市、区)职能部门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相关规定,但有的学校食堂落实上级职能部门关于食品安全规章制度时打了折扣,加之食堂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又疏于对员工严格管理,存在员工操作随意性很大的问题,加大了食品安全风险。

(四)、校方监管功能缺位。部分学校将食堂承包给企业经营后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万事大捷,疏于对食堂的监管,校内监管机制不够健全,校方监管的职责不明确,缺乏对食堂承包方的约束导致监管乏力,不能真正代表学校执行监督和管理,让就餐学生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切实保障。

(五)、职能部门监管乏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职能部门是政府对学校食堂监管的责任主体,但因执法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责任和担当意识不强等原因,存在深入各学校食堂开展执法检查次数少、走形式问题,导致达不到执法检查应有的效果。

四、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各级政府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报、张贴宣传标语、板报等通过多种渠道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食品安全家喻户晓的良好氛围;对所辖的学校食堂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开展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二)、完善功能布局。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保障各学校食堂硬件建设的需要。职能部门组织专业队伍对全市各学校食堂开展功能布局达标情况大排查,对排查中发现功能布局不合理的食堂要求及时整改,减少食品安全隐患。对新建、改建或扩建的学校食堂要严把审批关,保证新建、改建或扩建的学校食堂达到食品安全规范流程布局要求。

(三)、强化信息公开。各学校食堂应主动定期在食堂醒目位置做好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公示员工信息(包括健康档案、培训记录);二是公示三项管理制度,即:营养菜谱提前公示、原材料进货出库管理、菜品成本核算;三是公示售卖价格,通过明码标价让学生明明白白消费;四是公示职能部门检查结果和学校师生代表检查结果。

(四)、加大监管力度。教育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对辖区内各学校的监管,量化并逗硬考核各学校食堂落实陪餐管理、开放日活动、满意度测评等工作的开展情况,杜绝重形式、轻效果问题,切实保障学生及家长对学校食堂原材料采购、菜品加工制作流程、性价比和服务质量等各个方面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公平交易权,形成由政府、学校、学生及家长对学校食堂齐抓共管、力度空前的监管模式。

(五)、开展执法检查。市级市场监管局要进一步加大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力度,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每季度对县域内的学校食堂开展一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责令涉事食堂限期整改,限期内整改不达标的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开展不定期抽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和渎职问题,有效防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

(六)、整顿民办学校。民办学校特别是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环节,抓好民办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尤为重要。加大督查力度,严把幼儿园办学准入关,有效遏制全市民办幼儿园因办学条件、管理缺陷等问题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确保民办幼儿园能真正发挥幼儿教育多元化积极作用。

 

上一篇:让党派民主监督成为干部队伍作风转变的“助推器”
下一篇:浅析基层人民政协发挥的作用
时间:2019/5/6 11:30:11      阅读:1333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