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浅析基层人民政协发挥的作用
作者:肖铁成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的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按照“五位一体”发展的总体要求,一般认为国家治理体系由政治治理、经济治理、文化治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五大体系构成。人民政协在五大治理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8年3月1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明确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此次政协章程修正案,首次提出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理解这句话的丰富内涵,我想从基层人民政协的实践活动中加以诠释。

一、协调各方,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了“润滑剂”的作用

一部机器,润滑剂是不可缺的,没有润滑剂,机器是不可能良好运行的。把各个党政部门比喻为一部机器中的零部件,组装起来就是一部国家治理的机器。人民政协就好比是润滑剂,为机器的正常运转起到磨合、协调的作用。这个比喻虽不十分恰当,但多少有这么一点意思。

广汉市政协多年来开展的提案专题协商活动,起到了协调各方、促进发展的作用。我们每年选择2至3个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又涉及承办(协办)单位多的提案,由提案人、承办单位负责人面对面陈述各自的观点和措施,充分沟通、坦诚交流,同时邀请市政协领导、市民代表、关注类似问题的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参加,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通过充分的沟通和各方面的情况汇集,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为解决问题开出了“药方”,对促进广汉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如在2018年,我们对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改善菜市场设置和管理的建议》提案进行了专题协商。菜市场虽小,却涉及到千家万户,菜市场的设置和管理,机构改革前,分由科技商务局、工商质监局、城管局、食药监局、卫生计生局、农业局等多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分别监管职责范围内的事务,每个部门都说尽到了职责,但市场还是很乱。比如:市场内的卫生由工商质监局监管,市场外的卫生则由城管局负责,而有的市场内外的界定模糊,在市场的内外结合部就形成脏乱差,仿佛大家都没有责任。提案专题协商会上,大家充分认识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统一了认识,明确了各自努力的方向,使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提案专题协商是以问题入手,针对问题来增添措施,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现实意义,往往会取得很好的结果。针对多个部门共同管理,职责交叉、界限不清,形成“九龙不治水”的状况,通过政协的民主协商、充分交流,从而统一认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专题协商会又不同于其他的协调会,前者以协商、交流、沟通为主,容易产生共鸣、达成共识,后者多以行政命令为主,有些问题可能会形成“心不甘、情不愿”,推进起来就会出现问题。所谓“润滑剂”就含有柔性的成分,容易被接受被采纳。

二、发挥智力优势,人民政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聚集了各界精英,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都有良好的建树。经济发展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有相关的专业人士出谋划策。

2016年,广汉市经济发展需要转型升级,由粗放式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时期。广汉市的民营企业众多,分布于广汉市的每个乡镇,市政协委员本着自身的专业素养和经济工作经验,认为“全面开花”不利于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不利于可持续发展,果断迅速地形成了《关于打造小汉省级经济开发区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将工业向园区集中的发展思路,为广汉市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其具体做法是:市政协成立了由政协主席挂帅,市政协主席会成员和经济界等政协委员参加的调研组,首先认真拟定了调研提纲和调研计划,随后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深入细致的调研,调研组采取多方合商、听取意见,召开了各方面的研讨会,如召开了相关的住建局、发改局、国土局、经信局等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小汉镇党政班子成员座谈会,小汉镇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涉及到的金鱼、金轮镇党政班子成员座谈会,全市工商联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等,座谈会上抛出问题让大家充分思考讨论、发表意见建议,在充分讨论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的初稿,又经主席会议反复讨论定稿,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依据报告,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建议案。调研报告就其发展的现状及优势、重要性和必要性、园区定位的思考、制约因素、以及对策措施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在2016年初广汉市务虚工作会议上,时任市政协主席作了此报告,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强烈反响和高度认同。许多同志认为,按此思路,有利于节约、集约资源,有利于优化工业布局,在广汉市的各乡镇形成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各有侧重、互不干扰、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形成产业布局更趋合理,功能分区定位更加清晰,一、二、三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的态势,是广汉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协的建议案,作出了全力建设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决策。目前,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坚持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正全力推进,发展态势很好,已有如京东物流园等国内大企业入驻,园区内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也正加快完善。

全力打造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只是广汉市政协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实例,近年来,广大市政协委员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如:《关于建设广汉油气产业园区,建立产业联盟的建议》、《关于广汉市医药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市共建“四川现代农业科技(广汉)创新转化中心“的建议》等,都对广汉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如果没有市政协的积极助推,广汉工业集中发展区终究也许要建设,但认识不会如此深刻,行动也不会如此迅速。

三、人民政协是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治理体系的生力军

每年的政协全体会议,全体政协委员都要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充分热烈的协商讨论。这一过程,不仅是对政府所要做的工作提出观点和建议,更重要的是取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共识,凝聚了人心,从而形成为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强大合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每一次政协民主协商,都是一次取得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人民政协是政治治理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文化建设也算是政协的强项。广汉市政协委员中文化艺术界的委员很多,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是在我市文化艺术界的佼佼者,很多都获得国家和省级的大奖,对文化艺术发展有着独特的见解。如:广汉市的汉剧艺术,是广汉本土独有的剧种,文化界的政协委员多次呼吁保护和传承汉剧。如果现在我们不重视汉剧的保护和传承,不久的将来,汉剧将销声匿迹。文化艺术界的政协委员还提出了诸如《关于设立广汉市文化地标的建议》、《以打造城市文化名片为抓手、促进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档升级》等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助推了广汉文化发展。广汉市政协书画院调动广大书画艺术家的积极性,创作出很多优秀的书画作品,同时加强与兄弟县(市、区)政协书画院的交流,通过联展的方式,交流了文化、联络了友谊。

搞好社会治理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社会治理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人民政协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方面,政协的作用巨大,一是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代表广泛,通过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可以做很多工作。二是政协这个协商平台很民主,与群众的沟通交流畅通,也是各自观点碰撞的地方,通过充分的讨论,找到事物的本质,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易于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广汉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中的部分法律工作者,成立了市政协法律工作室,为政协的组成单位或其他提供义务的法律咨询服务,有着化解社会矛盾的功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生态治理不仅仅是环保等几个部门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广汉市政协委员非常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关注环境保护工作。历年来提出环保方面的提案及形成的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都很多,如:《关于餐厨垃圾处理的建议》、《关于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建设文明卫生广汉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处罚力度的建议》等,有力地助推了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对照中央环保督查对广汉市提出的整改意见,广汉市政协组织由熟悉环保业务的专委会主任带队的督查组,对照需整改的项目,一项一项现场督改,取得良好效果。

四、怎样更好发挥政协作用的两点思考

1、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科学决策需要走民主决策的道路。党委、政府可以将一些情况较为复杂的重要课题,交与政协去完成,这样既调动了积极性、又发挥了优势:政协地位超脱,可以从另一角度看待和分析问题,不会局限于某一固有思维内,也没有部门自身利益的考量,能达到更加客观、公正的结果;政协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调查研究,可以对课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可以给予参加人员更多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环境氛围,让他们充分表达观点,使问题更加清晰,对事物的认识将会更加准确,所谓“理不辩不明”就是这个道理;政协本为协商之所在,可以与参加人员坦诚相待,让他们没有心理负担地直抒己见,更能听到诤言;政协委员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充分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发挥委员的专业特长,可以使调研成果更加精准。

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一定是一个汇集了很多人智慧的成果,是民主的成果,调查研究的过程也是民主决策的过程,运用这样的成果做出的决策,应该是科学的决策。

政协可以根据课题的需要,集合相关专业的委员,成立强有力的调研组。调研组要认真制定调研计划,保证调研活动能准确全面掌握基本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运用相关知识,参照先进经验,依据相关法律、政策,精耕细作,提出切实可行的、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2、仗义执言是政协委员的责任,“说的对”是政协委员的本分。

有这样一条新闻: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一架飞机坠毁后,中国是全世界第一个停飞该机型的国家。而叫停波音737-8飞机,与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呼吁有很大关系,报道中说平时温文尔雅的他,秉着他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敏感,措辞严谨、语气诚恳、情绪急迫地向民航总局相关领导建议:安全第一,一定停,一定停。后来他说:“我有依据自身所长向民航局及国家有关部门提建议的职责。”

我们的政协委员,大都是本部门、本行业中优秀人才的代表,也大都有较强的专业知识。若发现本行业中的重大问题或隐患,要向新闻中的全国政协委员学习,敢于直面问题,仗义执言,有时就有可能会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把敢于讲真话当成我们政协委员的职责。

政协委员也要为“说的对”而努力。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是“说的对”的基础。政协委员提建议要有的放矢、要发表真知灼见,平时少讲一些空话、套话,少将一些听似很有道理实则无用的废话,如果这样的话讲多了,到了关键时,也许就不会有人听了。要做到“说的对”,也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丰富自身阅历和专业素养,要用心观察、用心思考。“说的对”应是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的本分。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上一篇:关于基础教育学校食堂的调研报告
下一篇:加快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4/2 14:34:01      阅读:1175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