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人生最美夕阳红
作者:王平子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东汽民盟支部盟员王平子在退休后

2000年3月,王平子退休了,与其他绝大多数退休同志不一样,他是躺在病床上办理退休手续的。1999年6月,因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治疗,术后感染引发多种疾病,诸如腰椎间隙炎,强直性脊柱炎,后来还有骨结核,胸膜结核……那时他躺在病床上被病魔无情的折磨着,每时每刻疼痛难忍,不能坐,不能站,只能躺着,靠服用强烈镇痛药镇痛,生活不能自理。吃饭要老伴喂,大小便要老伴在床上侍候。主管医生两次跟他说:“王老师,西医拿你没有办法了”。很多医生都认为他站不起来了。

但他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坚持用药(如成都何氏骨科医院的敷药和抗结核药都用了两年多)。他强忍着疼痛,穿着特制的钢架护腰,像婴儿一样学坐,学站,学走路(那时两腿肌肉已全部萎缩)。2000年国庆前夕,终于能站起来走几步了。经过不懈的努力,坚持锻炼,他奇迹般地站起来了。除了身高一下降低5 cm及“强直性脊柱炎”后遗症外,骨结核、胸膜结核等疾病都随之消失。

2002年4月,身体刚刚好了一些,他就接受工厂返聘,被安排到档案馆,随后是产品开发处做资料文献的翻译工作。

退休前,他已能将英、俄、德文资料文献翻译成中文,从病床上起来后,他又试着将手头的日文资料翻译成中文。翻译的第一篇日文文章,在《东方汽轮机》刊物上发表了。接着,他把日文期刊《火力原子力发电》上的联合循环发电技术讲座的十多篇文章翻译整理出来,以“联合循环发电技术”一书的名义,在厂内印刷出版。

他承担了国家863“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课题子课题3技术报告《超超临界汽轮机关键技术研究》的撰写工作。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完成了任务,由王平子、王建录、范华三人编写的该报告于2005年9月正式成文出版。

2006年,他又参加了 《中国电气工程大典》第4卷“火力发电工程燃气轮机”篇中的“联合循环汽轮机”一节的编写工作。《电气大典》是一部综合性专业工具书,是在专业手册基础上,增添先进实用的科研成果、设计经验和发展动态,并附有应用实例,强调实用便查。在大规模引进大型发电用固定式燃气轮机前,我国在联合循环汽轮机方面基本上没有实践经验,国内有关的资料文献也不多。于是,他以不久前编译的“联合循环发电技术”为主要参考资料,再参照美国GE等公司的资料,完成了报告的起草工作。

2005年初,他开始了西屋公司引进资料汽轮机设计手册(“转子和叶片设计手册”及“压力容器设计手册”)的翻译工作。上世纪80年代,我国从西屋公司引进电站汽轮机的技术,三大厂(上汽、哈汽、东汽)都得到了这份资料。它带有规范性质,三大厂曾想联合把它翻译出来,但一直没有成功。现在,王平子下定决心把它全部翻译出来。断断续续地,此项艰苦的工作一直到2008年10月才全部完成。那年,公司规定年满65周岁的返聘人员一律不再返聘。但是,已经开始了的工作应该有个善始善终,作出的承诺也应该兑现。尽管没有了待遇,工作还是要继续干下去。而且,以前手写的手稿应该全部换成电子版的,形成正式文件,这样才能给使用者提供方便。2008年10月下旬,全部手册(原文约2833页)翻译完成并将图表等都录入电脑。翻译稿将近3000页,若以一页880字计算,共约260万多字。其工作难度和工作量令人震惊!

自2002年5月他开始返聘以来,将英、日、俄、德文章、资料、文献翻译成中文及将中文资料翻译成英文的字数,经保守估计已超过500万字,远远超过了他在职时翻译文字的数量。翻译的文章中,有些发表在《东方汽轮机》上,也有很多由于各种原因而未发表。资料、文献则基本上都是工厂所需要的。在这段时间内,他还同时撰写了一些报告和文章,除上面提到的两个报告外,还在《东方电气评论》和《大型铸锻件》上各发表了一篇文章。《东方汽轮机》上也发表了三篇。他还与西安交大老师一起带了一名研究生。2007年,他被评为“德阳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自2008年以后,虽然不再返聘了,但他继续为厂里做工作。他先后为产品开发处翻译了俄文资料;撰写了《1000MW超超临界空冷汽轮机的设计及发展趋势》的专著;为总师办翻译了英、日、德文的风电专利229篇;汉译英的加上审核的风电资料共12篇;又为产品开发处翻译了6册日文燃气轮机资料;后又接受了翻译德、日、俄文期刊资料的任务。

在2013年,他又接受了撰写《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一书中,“超超临界汽轮机”部分的编写工作。为此,他还于当年5月专门到北京出差3次。该书于2014年由国家电力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他是该书的主要编写者之一。

2007年,他参加了德阳老科协,成为了一名老科协会员。老科协是退休科技人员的组织,为他们提供发挥余热的平台。老科协的两项主要活动是撰写论文和建言献策,在这两方面王平子在全市老科协会员中做得都相当不错,总数量是所有老科协会员中最高的。

截至2018年年底,他为老科协共提供了14篇论文。其中,《关于汽轮机高压缸的通流改造》获2009年德阳市第十二届优秀科技论文集二等奖;《空冷汽轮机的发展及趋势分析》获德阳市第十三届优秀科技论文集三等奖;《电力工业如何实现低碳》被德阳市第三届学术大会交流论文集收录,科学中国人杂志社出版;《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的发展、展望和我们应对的策略》获德阳市(收入德阳市第十四届优秀科技论文集)优秀论文二等奖;《开展透平叶片试验研究,促进国产重型燃气轮机的升级换代》被第四届德阳市学术大会报告论文集收录,2014年9月19日下午在德阳市图书馆一楼107房间进行了发布,并获德阳市第四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德阳市人民政府颁发了奖状、证书;《我国必须积极稳妥发展核电》被收录于第四届德阳市学术大会交流论文集;《我国应大力发展以微型燃气轮机为主的分布式能源》被收录入“2016年德阳市创新驱动系列学术交流文集(下册)”;《研发高等级发电用重型燃气轮机的难点和对策》被收录入“2018年德阳市创新驱动系列学术交流文集(上册,报告集)”,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文集中名称改为“研发高等级重型发电用燃气轮机的探讨”,并获优秀论文奖,2018年9月20日在太平洋国际饭店参加了发布会议。

在建言献策方面,有两篇在有德阳市领导参加的会议上进行了发布。

在2018年举行的老科协先进个人的评选中,王平子荣获“德阳老科协奖”。

 


 

 

上一篇:盟员周光荣当选为校监委委员
下一篇:务实创新谋发展 民盟追梦我先行
时间:2019/1/28 8:50:32      阅读:85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