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两会提案
李银凤提案:切实解决市民打的难,引领出租车市场健康发展
   

切实解决市民打的难,引领出租车市场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我市城区面积积聚扩大,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市民生活持续改善。尤其08、09这两年,随着灾后重建的加快推进,我市对外往来越加频繁,市民出行越加增多,道路改造越加集中,交通拥堵越加严重。现有公交体系明显满足不了市民的出行需要,出租车一“的”难求,野“的”乘机违法。“打的难,野的多”已成为市民热议的焦点。“打的难”诱发“野的多”和“非法转让出租车经营权”,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营运市场秩序。切实解决打的难,是政府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打的难的现状及问题
㈠出租车数量太少
据有关资料介绍,我市合法出租车总量,从2000年至今一直保持在550辆,近10年里从未改变。依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50220-95)》,城市出租车拥有量,市州为15—20辆/万人。以每万人拥有15辆出租车的下限和2008年末旌阳区65.6万人口来计算,出租车总量应为984辆。以此推算,目前我市出租车缺口高达434辆。
从市民日常生活的角度看,目前市区繁华路段,一辆“的”来,数人喊“打”,平均等待的士的时间达半个小时。而在偏僻点的地段,尤其在上下班用车高峰时段,市民反映是“等的”望眼欲穿、不见伊来。
㈡道路拥堵、加气耗时长
近年来,我市私家车、机动车数量剧增,每天仅新车上户就是300多辆。2008年和2009年,我市加快灾后重建,道路改造集中施工,出租车实际可利用道路减少,交通拥堵日益加剧。另外,市区各加气站气源紧、加气难,等待加气的车辆收尾相连宛若长龙。加气高峰期排队30分钟—1个小时,有时甚至无气可加。
㈢“打的难”成为“野的猖獗”的诱发因素
有关媒体报道显示,从2004年到2009年,我市“野的”长期出没在客流量集中的火车站、汽车站、工农村公交站等附近。多年来,交通主管部门对此给予了坚决打击。据主管部门资料,今年在“打击黑车专项治理活动”中,自2月20日至9月24日,我市共整治“野的”124辆;由于取证困难等原因,我市还有部分黑车逍遥法外。
㈣“打的难”成为“非法转让出租车经营权”的诱发因素
据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的市长信箱来信,2009年10月31日一名出租车司机反映:家里贷款买了半边出租车,花了220000左右。2009年7月30日一村民反映:想买一个出租车经营,只能从私人手中买到,漫天要价(高达45万左右)。这说明,我市存在出租车经营权非法转让现象。如果没有强大的出租车市场需求,就不会存在高昂的出租车经营权转让。
 
二、打的难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㈠出租车市场供需矛盾大
依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GB50220-95)》推算,我市出租车缺口在434—762辆之间,上限为在运量的1.38倍。即按行政配置计算,缺口量已达市场现有容量的一倍以上!如果站在出租车市场实际供需的角度看,据介绍,考虑今年已经集中增加投运的公交车后,当前我市出租车实际需求仍有750辆左右。出租车投运量550与需求量750严重背离,表明市场供需矛盾大,不符合供需平衡市场经济基本规律。
㈡出租车行车效率低
其一,交通拥堵造成行车效率低。以每天300辆新车上户和市区道路改造集中施工的情况看,机动车数量的剧增和实际可利用道路的减少,导致交通拥堵、出租车滞留。其二,加气耗时长造成出租车行车效率低。目前我市气源紧、加气难,加气等候时间长,有时甚至无气可加。以24小时运行的出租车为例,每天加五六次气,一天有近三个小时滞留加气站。这些都造成出租车有效载客时间短。
 
三、对解决打的难问题的几点建议
据相关部门介绍,根据《四川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以及《德阳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规定,德阳市区现有550辆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权到2010年6月30日终止。2009年我市加快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这些都为解决我市“打的难”问题、引领出租车市场高标准健康发展提供了契机和基础。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㈠高度重视市民“打的难”和“非法转让出租车经营权”问题
市民“打的难”反映了出租车的需求明显大于供给,这种市场配置不均给了“野的”生存空间,也是“野的”屡打不止、行政执法成本提高的重要原因。同时,合法出租车数量少、紧俏的事实,伴生出“出租车经营权”的非法高价转让,高昂转让费不但加重了接手出租车司机的经营成本,也间接降低了出租车的服务质量。在其他城市,还有出租车市场垄断后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市的事件。这些都警示我们要高度重视“打的难”问题,有效维护出租车市场的正常有序,使民生保障和城市管理相协调。
㈡对现行的出租车政策进行认真评估
由于我市的出租汽车客运经营权即将于2010年6月30日到期。那么,应该对现行的牌照管理、市场运行质量和政策的实际管理效果进行认真评估,从而为新政策的科学制定打下基础。
㈢周密制定新的出让出租车经营权实施方案
出租车经营权的管理不仅涉及广大市民和出租车经营者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展示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风貌的直接窗口。因此,政府应当高度重视并周密制定新的出让出租车经营权实施方案。建议新政策协调好如下两个方面:
一是管理上协调好目前和未来。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补充部分,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扩大,出租车市场环境不可避免会发生变化,而政策作为管理依据,具有一定的延续性,因此新政策要立足当下兼顾未来,在投放数量、经营年限、进退机制上,体现出利于政府在市场供需矛盾时实现有效调节的灵活性。
二是服务上协调好民生和发展。目前外地人对德阳“的士”的评价仍然是:司机素质差、车脏、起步价低而实际计费高等,影响了我市城市形象提升发展。建议新政策着眼于使出租车行业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在出租车投放方式、投放档次、定价计价上,既要考虑市民、出租车经营者双方的利益,也要能引领我市出租车行业高标准、健康发展。
㈣认真采用听证会形式的决策手段
在制定新的出让经营权实施方案的过程中,除了科学有效地配合我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整体建设外,还应该充分听取、调和各方意愿。比如,方案制定过程中,适时采取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市民、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交通系统专家的诉求和建议,做到民生和城市发展相和谐。
㈤配套建立出租车市场运营质量的监控体制
出租车是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部分,也是城市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因此,建立出租车市场运营质量的监控体制,利于引领出租车行业高标准健康发展,利于政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同时监控体制作为公共政策,还应定期向社会公布运营相关数据,做到阳光行政。
 
上一篇:朱飞提案:关于创建市老龄人养生护理院的建议
下一篇:李银凤提案:正视中小学生源外流,打造德阳均衡优质教育
时间:2010/1/18 11:53:10      阅读:273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