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德阳构建百万人口中心大城市的思考
   

关于德阳构建百万人口中心大城市的思考
                   ----代表民盟德阳市委在政协德阳市六届四次会议上的发言
陈晓慈
2010年1月11日
尊敬的主席:
尊敬的各位委员:
尊敬的各位嘉宾:
随着工业经济的强劲拉动,德阳在四川省内的地位不断提升,也引发了构建百万人口中心大城市的激情,并于2009年5月提出了《德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根据这个规划的测算:2010年德阳市总人口为395万,2020年为456万;规划期末形成1个1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4个20-50万人的中等城市,1个10-20万人的小城市。这个规划首次正式提出了“构建百万人口中心城市”的概念。我们通过城市承载能力的分析,谈一点我们的建议。
一、德阳人口自然增长缓慢
从1998-2008年,德阳人口年均增长0.3875%。按此增幅,到2020年德阳市的总人口将近400万。德阳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常常出现负值,这也是德阳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见证之一:死比生多(02、03、04、08年人口自然增长为负值)。除非有较大的移民事件,到2020年德阳的人口不会达到450万。即使有移民事件发生,德阳要消化这空降的50万人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二、德阳农村耕地承载能力有限
通常,农村是消化人口的大容池。近年来,山峡建设的大规模移民、四川水电站建设的移民,几乎主要依靠农村消化,德阳也接受了不少的移民。然而,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尽管近十年农村人口不断减少,但是,人均耕地面积却也在不断下降。
据统计,这十年间农业人口减少10.21万,下降率为3.33%;耕地面积却减少16.76千公顷,下降率为8.16%。这表明:耕地比农民流失更快!德阳农村无力承接外来人口。
三、德阳城市承载能力有限
(一)德阳市就业压力大
德阳市工业集中度虽高,但新增就业人数较少。由于受到地域限制,消费主要表现为内循环,消费总量对经济的拉动有限,第三产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有限;非农业人口的增加与就业人数的下降形成反差,总体隐性失业率呈波动上升趋势,劳动力的消化能力不足,就业压力较大。
(二)德阳市交通压力逐渐显现
由于受到自然地理结构的制约,德阳境内的公路网络建设未能得到有效拓展。目前,政府与市民们都感觉到:人与车、车与路、路与地之间的矛盾凸显。
德阳经济的发展带动了私家车的迅猛增长,2008年汽车拥有量已经是2000年的3倍有余,公路网络建设滞后于汽车增速,单位里程车容量不断上升;在公交和出租车运力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德阳境内“行车难”、“坐车难”、“交警忙”的问题近来也令人担忧。
(三)德阳教育与医疗压力明显
医疗是城市的重要的支撑之一。按人口和经济的分类,德阳基本属于中等城市范畴。医民比例应该在:27:10000,但是德阳每万人医生数量约10个,万人拥有病床数每年仅增加1~2个,远远低于常规指标。所以德阳“看病难、住院难、病人愁、医生累”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
教育也是城市的重要支撑之一,也是城市发展后继能力的重要保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师生比例,小学1:21,初中1:16,高中1:13,中小学平均为1:16.5。
德阳的中小学教师与学生比例超过额定水平,学生超编、教师辛苦、质量下滑,近几年高考一次上线率不尽人意,于是,相当数量的有升学潜力的学生留学成都、绵阳等地,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四)德阳城市基础设施不足
鉴于篇幅所限,仅以供水系统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代表。城市涉及民生的最关键基础设施莫过于供水能力,其他的基础设施可能会影响生活的质量,水则关系到人的生存。
德阳是一个缺水的地方,河系流量不足,丘陵地带缺水,地表水位下沉,工农业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都严重不足。随非农业人口的不断增加,城市人均供水量也是呈下降趋势。根据《德阳市城市总体规划》,工业自备水源还要逐步取消,这对政府的供水能力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通过对德阳市的现实条件的客观分析,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德阳目前和今后十年内还不具备构建100万人口特大中心城市的基础条件。为此,我们还需要做许多踏实的工作。
四、我们的观点及建议
我们并不反对构建百万人口城市,德阳需要发展,需要提高城市化率,需要建设大城市。但是,城市化的进程策划;城市化的路径选择;城市化的规模设定;大城市的间距与辐射面,都需要依靠科学发展观的引导,都需要与德阳的具体现实情况相结合。城市化的过程是一个渐进演变的过程,城市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城市化不仅仅表现为高楼大厦;不仅仅体现农民的身份转换;城市化需要解决和完善就业、医疗、教育、公共设施的配套体系。我们不仅要关心城市的建设;我们更要关心民众在城市里的生活质量。
城市化需要激情,更需要遵循科学。我们建议:在基础设施还不尽完善以前,慎谈构建百万人口中心城市。按有限目标的原则,分级确定目标。2020年,把中心城市人口目标定位在65~70万也许较为现实。构建人际和睦、山水秀美、经济发达的中小城市群也许更符合德阳实际。
上一篇:市政协委员李银凤参加市长约见会建议
下一篇:关于对市区市场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0/1/18 11:50:06      阅读:222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