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城市文明停车管理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赋予了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遵循、新任务。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纵深推进,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明需要,私家车迅猛发展,城市基础设施不能适应车辆数量急剧增加的需要,城市停车难问题凸显。停车难问题既是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对全社会提高人文素养和全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检阅。在客观原因即硬件建设难以保障停车难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的情况下,提升全民素质即软件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主要表现在:

一是不仅许多老旧小区因当时年代因素未规划停车位置,而且不少近年来新修小区仍未合理规划停车问题,停车位严重紧缺,小区住户将车停放在小区里或小区周边实属无奈,但部分住户不遵守公德随意乱停引起的无序乱停车让停车难问题雪上加霜,严重存在交通和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一旦有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二是受城市规划、设计和建设的共用车库停车位或城市管理部门规划街道停车位数量的客观条件所限,停车位特别紧张,高峰时段市民驾车到街上办事或购物难以停车,即便这样仍存在部分市民将车辆横七竖八或占道停放等乱停乱放问题,给市民带来极大不便的同时严重制约城市管理的优化工作,影响城市形象的提升。

三是在小区、城区公用车库或街道车位规划区外其他地方随意停车,技术较差的驾车人泊车时出现车辆剐蹭无法通过监控设施固定证据,使受害方无法通过正常渠道索赔,再者无序停放车辆易引发车辆堵塞导致部分驾车人在需要将车辆驾离时很难实施。

为此,建议:

1.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电视、手机报、在街道张贴公告和流动宣传车等多种渠道广播加大城区和各小区管理规章制度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让广大市民和小区住户自觉遵守停车管理规定,共同维护秩序,提升城市和小区的形象。

2.着力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和小区物业管理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从业培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整体素质,切实解决城区街道和小区停车难问题。

3.不断壮大管理队伍。充分发挥文明劝导工作的作用,在全社会招募城市文明劝导工作志愿者,使城市管理人员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得到有效补充,通过文明劝导工作志愿者更接地气的劝导工作提高文明停车的实效。

4.提升文明执法实效。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在宣传和劝导的基础上,开展文明执法,对违规停车问题要严肃处理,但切不可简单粗暴,执法过程中决不能知法犯法,要树立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上一篇:关于加强对公众场合及旅游景点烧香活动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整治精准扶贫领域贪腐问题的思考及建议
时间:2018/5/4 9:47:54      阅读:77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