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整治精准扶贫领域贪腐问题的思考及建议
作者:高银岭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2018年4月1日,央视公开曝光甘肃折达公路考勒隧道 “刷涂料整改”的扶贫工程造假事件后,引来社会舆论一片哗然,折达公路造假工程不仅威胁到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更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影响了公众对政府的信任。自2015年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国家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仅2017年国家预算安排补助地方的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就达到860.96亿元,巨额的扶贫资金让许多“硕鼠”想尽办法把“黑手”伸向助力贫困群众的“脱贫款” ,精准扶贫领域贪腐已经从“微腐败” 蔓延为“大祸害”,从“损民利”发展为“伤民心”。在当前脱贫攻坚战倒排工期冲刺的关键阶段,如何有效遏制贪腐现象,让扶贫资源真正惠及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确保到2020年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应该是各级党委、政府亟需高度重视的问题。

笔者认为在当前脱贫攻坚倒排工期阶段,整治精准扶贫领域贪腐问题需要抓住问题主线,以点及面、层层织密贪腐防控监督之网。一是目标必须再明确。各级扶贫责任单位要梳理列出扶贫目标清单,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确保工作过程中绝不“拖账、赖账”,绝不产生“糊涂账”。二是廉政警钟还需再敲响。将近年来在精准扶贫领域出现的各类贪腐典型案例进行梳理,结合案例分析宣传,加大教育警示力度,让各级党员干部都绷紧拒腐防变之弦。同时持续加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将法纪底线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深植基层党员干部心中。三是责任主体必须再对位。时值国家机构改革关键时期,对在此期间可能出现新老机构职能交替的扶贫责任单位和人员变更调整的扶贫责任人员,要提前做好扶贫目标责任的划分和移交准备,并制定扶贫主体责任转移对位清单,层层上报审批把关,确保机构改革期间,扶贫工作不出现“空档脱节”的情况。四是倒逼台账必须再细化和再量化。对已经完成的各类扶贫工作要进行分级检查、验收销号,对未完成的目标事项要再细化措施,再量化进度,对进度落后的要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补救措施,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五是专项检查必须更科学。在不断加强精准扶贫专项督查、第三方评估、交叉检查、民主监督的同时,从现在开始,还需要分类别、分项目、分领域的组建精准扶贫检查督导组,开展逐层深入、直检到底的督查工作,确保精准扶贫检查评估验收工作过了“梳子”再过“篦子”,绝不留一丝缝隙和一处“死角”。 六是重要信访事件还需再“回头看”。对已办理完毕的各类反映重要问题和突出矛盾的信访案件开展再“回头看”工作,确保此类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化解并“不反弹”。同时畅通各级扶贫信访渠道,开辟扶贫信访专项通道,鼓励各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对已掌握的各类扶贫贪腐案件进行深掘细挖,紧抓各类重点线索,加大督查督办、专案专办力度,切实维护信访群众的基本权益,并尽力满足其基本需求。七是社会监督还需再给力。各级主流媒体都要专门设立精准扶贫监督举报曝光栏目,通过畅通群众反映和社会监督媒体渠道,让各种精准扶贫领域违法违纪案件和消极懈怠现象及时被发现曝光。同时要对各类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典型进行正面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充满信心,充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助力脱贫攻坚按计划稳步推进。

 


 

上一篇:关于加强城市文明停车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完善药店刷用医保卡制度的建议
时间:2018/5/4 9:45:20      阅读:87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