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座谈会的发言
作者:王周菊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七十年前的五一前夕,也就是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发布了 “五一口号”, 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对于“五一口号”,我并不陌生。几年前,我问一位老盟员“八个民主党派为何我们民盟排在老二?是依据什么排的先后?”。老盟员告诉我“应该和五一口号的响应先后顺序有关吧!”为了掩饰自己的无知,我没有继续问,什么是“五一口号”。而是悄悄地去查阅,从中我知道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发布的原因、内容、和意义。我才知道,五一口号,对于我们盟员来说,应该是一种常识。

再过几天是“五一口号”发表七十周年纪念日,我再次重温了“五一口号”。一共23条,不到1500字的宣言,至今读来仍然振奋人心。

七十年前,共产党真诚地发出了邀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份邀请是基于毛主席对“五一口号”初稿的第5条“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的修改而来。这样的修改,充分体现了共产党的博大胸襟和政治智慧。因此主席的这份赤诚邀请很快得到全社会各阶级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纷纷表示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共产党一起共商建国大业,共同参与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主席还将初稿第23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第24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组织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些修改充分体现了毛主席所代表的共产党的伟大格局——绝对不贪功,绝不仅仅彰显一人之功,一党之功,一个阶级之功。而是强调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共产党是真正致力于人民民主的,是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是值得信任和拥护的!

五一口号的宣布,为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从此开启了我们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这样的民主之路,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也是富有中国历史文化内涵的。         自鸦片战争以来的近百年探索中,我们发现,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的民主制度。多党制,一党制,两党竞争制,均一一证明不符合中国国情。而多党合作的民主协商制才是最光明的民主之路。在这条路上,我们经历了七十年的风雨同舟,携手奋进,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这一政党制度和统一战线的思想不仅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探索和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实践中,都发挥了并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因此七十年的实践和近百年探索,证明了“五一口号”所指出的统一战线和民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对于统一战线这个名词,毛主席说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就是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自己搞得多多的。我在百度里查到这个词的定义是“统一战线是指不同集团的人为了相同目的结成的共同阵营,多用于战争时期。”我认为,统一战线的思想在中国的历史发展中,贯穿始终,有着深厚的中国历史文化底蕴。其中包含了中國和而不同、兼容并包的思想。它不仅仅用于战争时期,和平时期,同样需要。纵观中国历史,凡是能够成功利用统一战线的,必将是繁荣富强的盛世;而那些失败的统治者往往输在统战工作上!所以我们今天要实践十九大精神,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同样离不开统一战线。刚才什邡郭老师所讲,什邡的民主之家“同心园”的建立,正是新时期统一战线最好实践!

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历经了七十年,历久弥新,依然散发出蓬勃生机,并必将继续发挥治国理政的重要作用。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民盟盟员,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种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新世纪,新时代,多党合作的统一战线,富有中国文化精神的王道政治,仍然是我们的治国理政的法宝,必将穿越古今,启示当下,烛照未来!

 

 

 

上一篇: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
下一篇:坚决跟党走、实现中国梦
时间:2018/4/26 10:52:24      阅读:118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