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坚决跟党走、实现中国梦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主党派跟随共产党风雨同舟走过了七十年;今年也是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年,也是十九大召开以后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方针政策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年。多党合作历史是肝胆相照和同舟共济的历史、面向未来我们更加充满信心。

民主党派各自从成立之初,梦想以温和的改良派政党出现,凭着一腔热血、怀揣理想抱负和道德良知,经过摸索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但却无法达到自身追踪的目标。经过实践证明要实现自身目标,在有限的政治空间和有限的自身力量下必须追随一个彼此认同、有能力有魄力,能够支持、团结带动自己的政党一同进步、一同前行。1948年,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即将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全面胜利,实现民主独立、人民解放,正如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望着滚滚钱塘江潮发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的感叹、势不可挡。

面对革命胜利之势,如何巩固胜利果实?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二十三条口号向世人宣布了自己的主张,其中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宣布了政府组织纲领。一个政党在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刻,登高之时主动邀集革命阶级、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起,组建民主联合政府,共同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这需要多么大的胸襟!至此各民主党派在不到十年间,在一个个真象面前从不解、同情、支持、靠拢共产党,到逐步形成政治共识、共同情感取向、共同价值追求。因此“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迅速纷纷以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等方式,积极响应“五一口号”,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在民主党派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自觉的选择、正确的选择。民盟参加了新政治协商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组成和新中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后,民盟把“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写进了盟章。从此,民盟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发扬民主、科学精神,成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正是民盟中众多令我敬仰的贤达人员那种忧国忧民、洁身自好、专注工作的情怀吸引我参加了民盟组织。

历史发展道路不平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实现改革开放,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依据历史发展的经验和新形势,党的十八大勾画出中国发展的新蓝图。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认识到面临着执政理念、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但中共及时提出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共产党有能力自我净化、是值得大家拥护爱戴的党。

2012年11月29日,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向全中国民众发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宣言,并把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党和政府的新时期执政目标。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习主席对中国梦有一个明确的解释:“中国梦就是百姓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党的执政理念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结合这么紧密、这么直白、这么密切相关。每一位中国人能够切实感受到这个梦想实现与自身对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标是一致的,这两个梦想是相辅相成的,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就实现了中国梦。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党风政风改变、社会进步、民风改变以及国家实力增强等等,大家有目共睹!进一步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才能保持十三亿多人口大国的国家稳定、社会安定、人民安心!

习主席在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的讲话说"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的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更加凸显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执政的理念。

2018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在政协民主党派界别联组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这些非常接地气的话语为多党合作提出更高的目标要求,也是“五一口号”政治协商精神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新时代需要更加凝聚力量、更要会凝聚力量!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70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渐趋完善,日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70年的风雨历程证明,共产党是值得信赖的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走向辉煌!民主党派只有坚定党的领导、提高自身的参政议政能力,在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大舞台上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科技工作者,旗帜鲜明维护党的权威,履行党派成员职责。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尽一份力。

 

 


 

上一篇: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座谈会的发言
下一篇: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是指引中国民主党派前进的方向盘
时间:2018/4/26 10:47:02      阅读:111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