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开展社区互助养老有效缓解我市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建议
作者:高银岭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问题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德阳市作为四川省重点规划在建百万人口城市,不可避免的也将面临老龄化带来的巨大压力。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我市总户数158万户,户籍总人口392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60万人。截至2017年末,全市拥有社会福利院7个,床位1800张;敬老院117个,床位 16383张。民办机构床位5300张,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03个,农村幸福院98个。根据统计结果不难看出,目前我市养老设施配备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并且存在功能不够完善、护理人员业务素质低、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相对缓慢等系列问题。因此,探索施行有效的养老补充措施,将是缓解我市养老压力的关键。

近年来,“互助养老”在老年群体中逐渐兴起,在我国北京、浙江等大中型城市部分地区已初阶试行成功。社区互助养老采用“社区主办、互助服务、群众参与、政府支持”的方式,整合社区内所有生活能自理的老人力量及其养老资源,实现社区老人自助、互助养老。社区互助养老寻求将传统的、非对称的社会服务模式转变为参与成员提供和接受服务的平等价值,不仅能够有效解决老年群体生活无人照料、情感精神世界空虚难题,还能有效整合老年社会资本,实现老年群体再社会化,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

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可从以下几点出发,发挥社区互助养老缓解我市养老服务供给不足难题: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和鼓励。社区互助养老作为一种新兴的养老模式,群众对其的认知度、接受度较低。因此,当地政府和社区可通过正面宣传引导,树立互助典型,适当物质奖励等方式,让老年人理解并接受互助养老观念,并鼓励意向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互助养老,促进养老观念由传统的“依靠养老”向“独立养老”转变,实现“为老服务”与“用老服务”的融合。

二是构建社区互助养老平台。互助养老离不开社区平台的搭建,同时可在平台上开发利用“时间银行”等形式,引导意向老年人服务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通过预先储蓄服务时间,为自身未来接受互助养老服务奠定基础。对于有经济需求的老年人,社区互助平台也可为其提供就业岗位,或将储蓄服务时间兑换为金钱,适当提高老年人收入,缓解生活压力。

三是丰富社区互助养老形式。开发多样化社区互助养老内容,在包含基本生活照料服务外,还可增加文体娱乐服务、精神慰藉服务,健康疗养服务等服务形式,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需求。社区在构建多样服务体系时,还应针对辖区内老年人服务需求意向进行充分的调研分析,最终按需合理构建服务体系,有效避免服务资源浪费。

四是实现城乡养老均衡发展。相较于城市养老问题,我市农村养老问题更为严重,且由于受地域限制、受教育程度较低、生产生活方式落后等因素影响,农村老年人对待新生事物则显得更为保守、谨慎,甚至出于本能的排斥。要想在我市实现城乡养老均衡发展,利用互助养老模式化解农村养老难题,还需先利用城市社区资金充裕、硬件设施完备、人员素质较高等优势,率先在城区推广互助养老试点。通过对城市社区互助养老平台建立运行的试行和探索,总结出适合本地区特征的运行模式,并充分建立完善相应政策体制机制后,再结合实际推行本地化的村、镇级互助养老模式。

 

 

 

上一篇:关于加大对中江县教育投入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大禁放烟花爆竹、孔明灯、高香等整治力度的建议
时间:2018/3/1 10:39:04      阅读:90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