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规范政务软件推广工作的建议
作者:于鑫   所属支部:市区支部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办公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而政府为了跟上“流行”趋势,也不断在推出自己的政务服务软件,口号很好“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与时俱进,为民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本来是树立政府形象的好事。但实际情况呢?搜狐一篇名为《超四成政务软件使用难便民工程为何成为形象工程》对此所做的调查让我们看到了并非期望出现的情况,所反映的问题也引人深思。而这种情况导致不仅浪费了大量的国家资金,而且给民众造成了政府推广的东西不可信,不好用的不良印象,不利于以后的工作推广。

文中专家和记者的话语尤其值得我们各级政府部门的反思: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有一个原因就是跟风,别人都搞我们也要搞,而且可能上面对这个考核还有一些要求,新手段、新手法,你采取了没有啊,这也是很大的推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我们强调APP一定是整合式的,不是每个部门建一个APP,到时候我们会眼花缭乱,我们不知道干什么事,要到哪个地方去下载什么样的APP,反而会引起混乱,让老百姓感觉不便利。我认为大多数(政务APP)都是供给式的,咱们政府部门或者技术部门,感觉大家会需要,所以就搞了很多的APP,就是咱们行政部门和技术方两方的“二人转”,并没有很好地去了解老百姓的诉求,听听老百姓的声音,是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央视记者朱慧容: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发展电子政务,本质上,是要求政府改变工作方式,简政放权,变管理为服务。不愿意彻底改变原本的方式,但是却想要跟时髦的互联网扯上关系,为政绩添点色彩,这样情况下产生的手机软件注定只能是个形象工程。

政府废了大量人力物力最终得到的确实以上的这些评价,这不由得需要我们政府反思。对于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避免盲目跟风,政府部门的考核不能流于一种表面形式的评价,只要有新开展工作就是好的这种观点并不完全正确,跟风上项目的行为应该更多的进行规范。任何项目是为了服务于民众,脱离民众的自娱自乐只是浪费国家的经费做形象工程。

2、政务工作应该现代化,但不应该搞独自作战,一款软件的开发经费并不低,低成本软件势必存在很多问题,建议这种大型项目应由国家组织开展,打造一款服务于民的软件并不容易,需要大量的调研,并且应在开发后经过国家组织试点值得正式推广再由全国进行推广,可以避免各自为战最终全部都成为“僵尸”。

3、不能够已政令形式来推广政府工作,这会造成民众感觉以权压人的不良影响,本是服务于民,却造成欺压百姓的印象是得不偿失。

4、对于推新工作的考核应重新制定标准,目前政府不少工作都是为了考核而紧急启动,紧急出台,缺乏了市场调研,失去了最基本的基础资料,而不仅造成了政府各部门增加工作量,也导致最终结果肯定是差强人意。禁止批准任何突击项目。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政府项目更应稳重。

 

 

 

上一篇:关于加大禁放烟花爆竹、孔明灯、高香等整治力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建议
时间:2018/2/23 10:57:12      阅读:81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