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解决中小学食堂拥挤问题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重要保障基础是学生食堂的承载能力必须要能满足学生安全就餐、健康就餐和满意就餐。按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要求,中小学食堂面积生均面积应不低于1.2m2或1.1m2,面积严重偏小就会很拥挤,难以满足学生正常就餐的需要。据调查,当前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食堂因拥挤而导致的就餐难问题凸显,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效果。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

一是饭菜易被打翻。餐厅里排队等候到窗口购买饭菜的学生队列很长,过道被队列占据后水泄不通,根本无法通行,买好饭菜的同学难以返回座位甚至出现饭菜被打翻的问题。

二是管理难度增大。部分学生为达到尽快就餐的目的,出现插队问题,易引发学生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严重存在因拥挤而造成的安全隐患。因为座位的严重匮乏,部分学生随意将饭菜拿到其它地方去吃,加大了学校的规范管理难度;

三是不利学生健康。有限的空间中仅能摆放的餐桌数量难以满足学生正常就餐,有的学生因无座位而放弃到食堂就餐,随意到超市买些方便食品敷衍了事,缺乏营养;有的学生什么都不吃出现缺餐的问题,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极为不利,部分学生家长因此很不放心。

三、建议:

1.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要定期开展调研工作,亲临各学校食堂现场察看面积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掌握辖区内学生食堂面积严重偏小的现状,为后续工作提供依据和参考,切实解决学生就餐难的问题。

2.切实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将中小学面积不达标的食堂扩容改造工作纳入规划并由财政拨付资金实施扩容改造工作,消除学生就餐过程中因拥挤而导致的安全隐患问题,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有效遏制偏远乡镇学校生源非正常外流,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上一篇:中江县现代农业现状、问题及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城中河流整治工作的建议
时间:2017/12/11 9:49:51      阅读:81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