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中江县现代农业现状、问题及建议
作者:黄键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中江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农村经济在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当前,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发展较快,但农业现代化仍较滞后,如何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加速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四化同步”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一、现状情况

近年来,中江县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基础设施为重点,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加大对农业的保护力度,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的综合效益,促进了农业现代化进程,现代农业建设初显成效。

(一)内部结构进一步调优

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根据市场需求,充分利用县域资源优势,大力调整优质粮油、道地中药材、蔬菜、水(干)果等优势产业比例和区域布局。一是着力实施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工程,不断提高粮油单产和品质,保障粮食总量稳中有增;二是积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如道地中药材、食用菌、设施蔬菜等。三是加快品牌培育。如制定和完善农业行业标准和技术规程,成功创建四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和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县,申报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原产地证明商标,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等。

(二)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进一步增强

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推进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出了四川逢春、同心药业等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雄健实业、颜氏粮油、年丰食品、万凤粮油等粮油食品加工龙头企业;江中源、四川食莘食品等蔬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

充分利用国家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和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资金的整合力度,不断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努力建设高产稳产农田。

(四)新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核心,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江县现有种养大户3100余户,家庭农场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58家,覆盖了耕、种、收、养、加、储运、等环节和粮、油、肉、蔬菜、禽蛋、林果等产业,为现代农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存在问题

中江县现代农业有了较快发展,农业招商、农业产业化和标准化、农民收入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总体上仍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阶段,推进现代农业仍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农业规模小、成本高、效益低的传统生产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

尽管近年来不断加大了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但仍然与当前农业生产发展不相适应,道路、水利等设施不完备,设施农业的总量不大、农机化水平较低、劳动生产率不高。

(二)产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

许多乡镇主导产业的发展停留在口头上,缺乏当前和长远的整体发展规划。没有细化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方案,现代农业整体发展不快。

(三)产业化水平总体较低

一是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较低。传统农业格局仍占主导地位,自给自足的千家万户经营方式较为普遍,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二是市场体系尚不健全。特色农产品产地市场缺乏统一规划且设施简陋。三是组织化程度不高。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上规模、有档次的农业龙头企业不多。农业专业合作社存在重建轻管的现象,多数合作社的内部机制不健全,运行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四是农产品营销网络不健全。农村物流落后,实力不强,难以有效组织农产品外销。

(四)农业技术推广体制不健全

科技对现代农业发展支撑力度不够,农业生产服务网络不健全,乡镇农技人员缺额严重,年龄老化,知识退化、作用弱化,严重影响了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五)质量安全隐患普遍存在

部分生产经营者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质量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注重眼前利益,盲目追求产量,片面追求用药施肥短期效果,导致部分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农产品检测体系不完善,难以及时有效地开展质量检测。

(六)农村劳动力素质较低,劳动力缺乏

一是农民受教育程度低,全县大部分农村劳动力少文化、缺技术、不善管理、小农意识浓,无法适应现代农业的需要;二是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多。中江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当前非农产业发展滞后,农业种植比较效益低,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或经商,导致农村劳动力数量减少、质量下降。

(七)产业融合度不高。

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一是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层次浅、链条短、附加值不高;二是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发育迟缓,对产业融合的带动力不强,不具备开发新业态、新品种、新模式、新产业的能力;三是利益联接机制松散,合作方式单一,目前主要是订单式农业、流转承包农业。

三、建议

(一)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引进民间资本,加快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二是加大设施农业发展力度,鼓励和支持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机械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三是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集中用于农业产业化建设。

(二)着力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一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明确重点产业导向,重点培育粮食、中药材和蔬菜、水(干)果等各大产业,合理布局各类农产品生产基地,构建特色农业产业带;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重视农产品加工,实现农产品加工增值,注重农业与旅游业结合,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二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要合理布局农产品产地市场,积极开拓以周边城市为主的国内外市场,努力构建较为完善的农产品市场体系。积极构建营销网络,注重发展产销直挂、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等新型交易方式,提高农产品流通交易能力。三要加强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注重培育产业农民队伍,有效解决农业就业队伍接续;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规范运行秩序,努力培育示范性合作社,积极扶持和培育一批生产规模大、带动范围广、竞争力强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

(三)着力抓好农产品质量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各生产经营主体牢固树立质量安全理念和社会责任意识。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严禁违规使用;加强农产品标准的实施力度,重点做好标准化示范,引导和推进全县标准化生产进程;充分发挥农产品检测中心的作用,确保 “舌尖上的安全”。

(四)着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

找准切入点是发展现代农业成败的关键。要紧贴实际、选准产业、找准模式,把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做大做强。发展现代农业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随意发展,一定要坚持规划优先、基础先行、分步推进。

(五)着力做好农业招商工作

要通过参展招商、联谊招商、外出招商等多方位、多渠道招商方式,有的放矢组织项目推介招商,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管理、新工艺、新设备,增加农业投入,现在最急需的就是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农产品竞争力。

(六)着力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培育多元化融合主体。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发展,鼓励和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协会、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工商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大力支持发展多种类型产业新业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业态形式,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现代农业结合,构建依托互联网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促进智能农业的发展;引进历史、文化及现代元素,对传统农业种植方式、村民生活设施面貌等进行特色化改造,发展多种形式创意农业、景观农业、休闲农业、农业文化主题公园等;利用生物技术、农业设施装备技术与信息技术相融合,发展现代生物农业、设施农业、工业化农业等;三是建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利益协调机制,保障农民和经营组织能够公平分享一、二、三产业融合中的“红利”。要建立互惠共赢、风险共担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

 

   

 

上一篇:关于促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切实解决入园贵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解决中小学食堂拥挤问题的建议
时间:2017/12/11 9:57:04      阅读:96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