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柯宝珠”较量剧社班主张德华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观摩泸州市龙潭剧社演出后的思考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共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组织、主办了“百姓舞台”周末川剧展演活动,为广大市民中的戏迷们免费送来一台又一台具有浓郁“泸州河”韵味川剧的文化大餐。

十一月十七日,又逢周末,本周的展演剧目是由龙潭剧社班主张德华女士领衔主演的大幕川剧《御河桥》。剧中主角柯宝珠则由张德华女士饰演。

《御河桥》是川剧传统节目之一。

柯宝珠是《御河桥》一剧中深居闺中的官宦人家千金。其父亲柯太傅与宣学贤是连襟。宣学贤之子登鳌去柯府拜寿,与柯太傅之女宝珠一见倾心。但柯府二奶奶奸邪、阴暗,从中作梗,破坏一门好姻缘。柯太傅听信谗言,责宝珠败坏家风,并将其诓出府庭,打下御河桥,还与宣家断绝亲戚关系。

所幸宝珠被裴瑞卿救起收养家中。裴瑞卿成全这对儿女婚事,将登鳌接入府中养病,并促使两人在花园题诗巧会。登鳌赴试高中皇榜后,裴瑞卿请柯太傅为女作媒,与宣家联姻。成婚之日,柯太傅见是宝珠,悲喜交集,柯家父女终释前嫌,有情人终成眷属。

剧中的柯宝珠,美丽、善良但逆来顺受。在“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的伪善官家府邸成立牺牲品,柯宝珠被打下御河桥,她无可奈何屈从了父命,令人扼腕叹息。

舞台上的柯宝珠是封建时代标准范儿,面对来自父亲,来自二奶奶的浊流无力抵挡,最后的“花好月圆”也是剧作家的一厢情愿。

而饰演柯宝珠的张德华女士在生活中却是一个有担当,有魄力、有豪气的女人。

她是龙潭剧社的班主,由她白手兴家的剧社是在本世纪初,迎着振兴川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势下一步一个足印走来。十六年,三易演出场地;十六年演职人员由其夫妇二人发展到三十多人。

作为泸州首家民营剧社创业坎坷,步履艰难。张德华夫妇原本在国有体制下的川剧团工作,艺术上受到良好的熏陶和基本功训练,这为张女士所创剧社奠定基础,继承“泸州河”流派有其根本上的元素。但是,无资金、无场地、无演职人员的现状,全靠张德华女士的智慧、勇气和胆识,也离不开文化主管上级的支持,离不开广大热心戏迷的倾力相助。

十六年来,张德华女士带领剧社同仁认真学习、琢磨“泸州河”艺术之精髓,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学习方法把握艺术要领,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泸州河”。

龙潭剧社早已经超越一般“火把剧团”的水平。曾被中央电视台表彰。

十六年来,龙潭剧社送戏下乡,下厂,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以正能量的指导思想,唱响了会主义的主旋律。

坚持每日午场的演出,全年保证商业演出四百场以上,还要参加公益性的义演。

张德华女士,在台上“柯宝珠”形象是那么柔弱无力,听从命运的安排。我们看看龙潭剧社的前世今生,不得不佩服张女士是一位外柔内刚,敢于冲锋陷阵的时代弄潮儿。

“柯宝珠”戏里的美人,较量龙潭剧社班主张德华女士,最终华丽转身——张德华女士,梨园里的又一颗明星。

 

  

 

 

 

 

 

上一篇:方山抒怀
下一篇:亲历雒城之变迁
时间:2017/11/27 10:54:39      阅读:90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