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亲历雒城之变迁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雒城,是广汉市政治、文化、教育、经济的中心。

雒城,位于石亭江鸭子河畔。

鸭子河绕城而去,直奔金堂的沱江,然后南下。在酒城泸州,沱江与长江汇合了。

于是,滔滔大江,“一江春水向东流”去。

雒城,是你亲爱的第二故乡,是你衣食来源之地。

四十八年来,你的忧伤,我的喜乐,全都撒落在雒城的大街小巷里,全都撒落在鸭子河畔,顺着流水,漂流远方。

四十八年过去了,雒城突飞猛进的巨变,变得你也不认识了。变得更加年轻,变得更加美丽,可是你老了。

你用老人的视觉看崭新的雒城,去回望遥远的雒城,仿佛有隔世之感。

你刚到雒城时,正好召开党的九大,如今又迎来十九大。星移斗转,转瞬过去四十八年。

雒城桂花桥小面馆不见了,那只要八分钱一碗的清汤小面曾经填饱了你的肚子,你不挑食,也没有资格去挑食,至今那桂花桥的小面还令你回味无穷。

桂花桥小面馆消逝了,并不叫人伤感,因为由它衍生的“名小吃”保留着老雒城的风味。而且摇身一变——店堂儒雅,餐具精美,品种繁多,食客衣著华丽。“金丝面”、“银丝面”,当年的桂花桥的小面馆且可同日而曰否?

雒城的护城河叫“狮子堰”。

昔日但见护城河污水横流,它成了一些生活习惯懒散、没有现代人卫生习惯的市民倾倒垃圾的地方。

那条水沟就在你生活的厂区附近。杂草丛生,蛇蝎偶见其间。每到夜晚,胆小的人不敢走近沟边,悉悉索索的声音,叫人毛骨悚然。

如今,城建部门下力气改造、疏通。两岸林荫,茶馆一家接着一家,人们戏称“何家巷”为“小桥流水”,人们赋予了诗意。——-深得人心的城市巨变,使雒城成了“川西明珠”,美名远扬。

一条健身绿道直通世界非遗圣地三星堆。健身的民众或骑车,或奔走。春夏秋冬,人们在绿道上领域原野风光,感受生命的快乐。健身的人们累了,可以在路边的农家小院品茶聊天,还可以面对鸭子河引吭高歌一曲。

一个异乡人,亲历了雒城四十八年的变迁。一座整洁、文明、富裕、美丽的使你心旷神怡,你选择了雒城作为第二故乡,是你的福气!

如今,雒城人民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健步走在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雒城必将迎来更加壮美,更加翻天覆地的巨变、腾飞!

 

 

 

 

上一篇:“柯宝珠”较量剧社班主张德华
下一篇: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
时间:2017/11/10 9:53:55      阅读:86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