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盟员刘万琨——用毕业的努力做有益的工作
   

用毕生的努力做有益的工作
----记民盟盟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刘万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我支部盟员刘万琨高工有一种“干一事,专一事,成一事”的坚毅品质。正是这种优秀品质,使他成为全国同行业内瞩目的专家。
 
毕生努力,硕果累累
刘高工196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在大学求学期间,他就善学、肯学。涡轮机专业必修的《空气动力学》、《弹性力学》等被同学们称之为“大老虎”的科目,他丝毫不畏惧,孜孜不倦地钻深、钻透,门门功课成绩优异,为今后工作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1962年,刘高工毕业后分配到哈尔滨汽轮机厂,从事燃气轮机设计。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就参与了我国第一台3000马力机车燃气轮机的设计工作。从课本知识到产品设计还是有很大差别,有很多新东西要学,这些没难倒他,他边干边学,每天都工作、学习十几个小时以上,在办公室、饭厅和宿舍,三点一线上穿梭。有时,为了推导一个复杂的公式,或为了寻找一个最优的设计参数,他废寝忘食,有时通宵达旦。很快,他就在众多青年中脱颖而出,得到单位领导同志好评。在哈汽工作的五年中,参与并主要完成了机车用燃气轮机、航空改装型燃气轮机、电站燃气轮机、自由活塞式燃气轮机、东风I型压气机等项目的设计和试验研究工作。
1967年,为支援国家三线建设,刘高工奉调来到四川德阳东方汽轮机厂,从事燃气轮机、汽轮机设计。在文革年代,肯钻研、讲实干、温文尔雅的他,竟被莫须有的罪名关进“牛棚”,赶到锅炉房烧开水。面对这样的困境,他依然不忘钻研技术。凡是得空,他就构想、绘制设计草图,偷偷翻译各种外文专业文献,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设计素材。当雨过天晴他重返设计岗位的时候,他坚定地带领小组人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将构想的蓝图变成了现实的产品,完成了我国第一台8000马力的青藏高原机车燃气轮机的设计。从3000马力常规机车燃气轮机机车,到8000马力的青藏高原机车燃气轮机,实现一次质的进步。
之后的十多年,他负责设计了18种类型的汽轮机叶片,8种类型的改造汽轮机,负责研制出5只末级长叶片。
他负责完成的重大设计、科研项目达四十余项,其中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四项,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项目一项;其中五项获省部级、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由于他在汽轮机设计、科研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1988年以来,先后评为德阳市优秀知识分子、四川省先进个人、德阳市有突出贡献科技拔尖人才,1993年成为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国际型、多学科复合型人才
刘高工能取得如此丰的成果和他特别重视了解、跟踪国际最先进技术,注重国际技术交流分不开。他除每月固定两次去情报阅览室浏览相关国外杂志外,还自费订阅“动力机械文摘”杂志,实时掌握世界汽轮机技术的新技术和发展动向,使得他的设计研究始终紧跟世界最新技术。
刘高工还五次代表工厂去美国、日本、俄罗斯进行技术培训、合作设计和技术交流,向联合国DTCD汇报工作,论文被IJPGC国际学术会议采用,并参会交流。
刘高工除精通本专业知识外,还特别重视对跨学科,跨专业知识的了解,例如有限元理论、泛函分析、线性代数,断裂力学,调节理论、主辅机设计,计算机技术等;他还将这些知识有效地应用在本专业领域中,不断攻克新的专业技术难题。刘高工可谓是一个“国际型、多学科复合型人才”。
 
为工厂引进计算机工作站网络系统功不可没
计算机在中国汽轮机行业的应用始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是国内各行业中较早利用计算机技术的行业。开始的计算机还相当落后,体积庞大,一台内存8192的“X-2”晶体管计算机有六个大机柜,占据大约40 面积。内存小、速度慢,只能进行小的数值计算。到八十年代初,大规模集成电路研制成功,计算机技术有了飞速发展,特别是PC微型计算机的问世,加上软件技术的进步,计算机技术在汽轮机被逐步普及。当时主要能处理的数据还都是平面二维数据,应用有限。刘高工在主持开发《200MW汽轮机低压缸改造》联合国项目时,在国外看到SGI公司采用更先进的三维计算机设计软件,用计算机工作站完成工程设计,大大提高了设计质量和效率。他敏感的感到“三维技术”的应用必将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是工厂发展的方向,东汽也应该有。由于当时国内电力行业不景气,工厂技改资金缺乏,要出资完成设备升级是不可能的。凭着对推动这一技术的执著信念,刘高工想到了联合国项目援助。利用他在联合国项目中担任技术负责人这一特别身份,说服了联合国CPR/85/028/A项目首席技术顾问,爱德华•米勒先生,得到他的的鼎立支持,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技术合作发展部(UN/DTCD),陈述了三维软件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完成联合国项目中的重要意义。最终,他成功了,得到了联合国项目的资助,1994年底为东汽厂引进、安装了一套价值四十万美金、当时世界最先进的计算机工作站网络系统和两套三维设计软件。从此,三维设计在工厂开始起步。
如今,东汽厂已具有一批年轻的科技人员,熟练掌握了三维设计技术,并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工程的实际设计中,增强了工厂的国际竞争实力。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养人才
刘高工在日常工作中特别注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培养人才。他在自己完成五十余篇专业译文的同时,还鼓励年轻的技术人员提高技术资料翻译能力,从简单的译文开始,并帮忙校对、审阅译文。这样的锻炼,既提高了大家的翻译水平,又培养了大家跟踪世界最先进技术的习惯。他针对一个个课题,亲自引导参研人员反复分析、论证,提升大家的理论素养,丰富大家的实践经验。他所在科室,年轻的科技人员很快就能成长起来,成为技术骨干或独立承担研究课题。他还不断总结设计、科研中的实践经验,组织编写了工厂自己的《汽轮机叶片设计规范》,提高了设计效率。至今这一规范仍在指导科技人员的设计工作。
 
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为民办事
从1993年开始,刘高工担任过两届旌阳区人大代表和一届市人大代表。在代表任职期间,刘高工牢记人民代表参政议政的职责,和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的义务,做到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
刘高工在履行人大代表权责期间,除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协助、监督政府职能部门依法行事外,把重点放在心系百姓、为民办实事上。在每次人大开会前都亲自走访选民,收集选民的问题,整理成“代表建议”提交人大常委会转责任部门妥善解决。为选民办了大量的实事好事,选民都亲切的称刘高工是“我们的刘代表”。就是在刘高工不任代表期间,也愿找他反应问题,刘高工也从不拒绝,下情上达,化解矛盾,起到选民和政府间良好的桥梁作用。
 
老骥伏枥,发挥余热
近几年,国家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推动着发电设备新技术的不断前进,工厂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为了协助工厂新技术的开发,本已过退休年龄的刘高工,人退,心不退,被工厂返聘,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工作,为工厂新技术的起步、开发做出新的贡献。
凭着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丰富的汽轮机、燃气轮机设计经验和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的优势,多年来,他编著完成了《超临界汽轮机》、《燃气轮机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核能发电与核电汽轮机》、《风能和风力发电技术》等4本专集,并亲自为全厂中层以上干部及科技人员作新技术讲座20余次,为工厂新技术起步、应用、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得到工厂党政的高度赞扬。
刘高工以辛勤的劳动、不懈的努力,实现着终生做有益工作的理想追求。他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激励着年轻的科技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加倍努力,不断进取。
 
上一篇:真诚做人、精心做事——赵萍荣获德阳市第四届十大女性称号
下一篇:“大写书就”的盟员——钟旭东
时间:2009/9/15 15:09:44      阅读:203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