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真诚做人、精心做事——赵萍荣获德阳市第四届十大女性称号
   

 
真诚做人、精心做事
——记德阳市第四届十大杰出女性、民盟德阳市委副主委赵萍
    民盟德阳市委副主委赵萍,荣获2009年德阳市第四届“十大杰出”女性的光荣称号后,面对如此殊荣,她本人对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深表谢意!并表示将以此作为她再创辉煌的动力!从她走过的路我们可以看到,她没有足以感人的事迹,却拥有脚踏实地的步伐,拥有一个女性技术人不断进取的形象。
   一、脚踏实地,爱岗敬业
    她自从1988年大学毕业分配到东汽集团后,一直从事汽轮机通流叶片设计,转眼20年过去了,她从用铅笔一笔一笔在图板上画图到现在用计算机设计图纸,从一名不懂事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高级技术人员,往事沥沥在目。她刚到组里时只有她一个女同事,在工作中她淡化自己的角色,因为各方面的原因,在技术部门的女性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况下,她作为女同胞更学会自尊,把自己看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在思想上克服依赖性,在工作中能任劳任怨,接受的工作都能尽最努力做好,这样反而能赢得同事们的关心、帮助甚至是爱护。爱岗敬业并不是一句大话,她可以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因为一天当中最清醒的时间,她都在工作岗位,如果在工作中没有找到乐趣,那将是很痛苦的,生活的大部分也将变的索然无味。因此,在画一个图纸、设计一个产品时,从图纸的布局如何好看、图面是否干净、能否提前完成、是否有好的工艺性方面考虑;专业设计软件是否需要完善,这样做了就让她收获了成就感,工作也会有创新。比如她曾经做过一个课题是“二维叶型优化设计研究”,这个课题核心部分是中科院的老师做的,照以往的惯例可能拿回来能用就行了,但该软件使用很不方便,其他要应用的技术人员又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学习如何使用,工作效率很低。为此她和其他的同事对此进行改进,实现人机对话,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该课题获工厂2005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使她从中得到启示是。不论做什么事都要认真对待,尽力把它做好就行。她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每次开会都尽可能准时参加并且提出提案,只为了不辜负这个名称。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不追求最好,但求尽力,就是这样一个一个的“尽力”成就了今天的她。
    二、勇于挑战,岗位成长
    性格决定了她从小不愿意在公众面前表现自己,但工作以后要完成工作任务,这方面的能力是不可缺的。从九十年代初她就参与了工厂老机改造技术设计,有一次,她在德阳召开200MW改造介绍会,领导让她参加这个会并介绍工厂的改造方案,在这么正式的场合宣讲技术问题是第一次,不接任务又不是她的个性,接了如何完成,怎么能在那么多专家面前把话说完整都是问题,别说讲清楚技术问题了。为此她一遍一遍背讲稿,先不管能否自如的表达思路,先把话说完就行,就抱着这种心态终于圆满完成第一次讲解和情况介绍,有了第一次她以后就运用自如了,从此多次到电厂或在本厂向用户介绍东汽的老机通流改造技术,她不再紧张。这个例子就是要说明她在工作中处处存在挑战,她就是在“我不行”面前“试试看”也许就是她成长的阶梯。
    三、个人殊荣,团队力量
    每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的,任何一个人脱离集体就失去意义。如果她不处在东汽的那样的集体环境下,同样的她也不会获得如此殊荣。现代的技术工作很少能单枪匹马完成,汽轮机设计更是如此,因此,要想取得好的工作成绩,良好的人际关系很重要的。她学会欣赏每一个人的优点,善待年轻同志,尊敬老同志,本着和大家共事是一种缘分的心理,和同事关系相处的很融洽,工作也能得到大家的支持。2008年,她在承担“压气机设计技术研究”的分课题任务,这个课题分量比较重。因为这个课题采用国内专家提出要求,具体进行课题实施。为此接到课题后就和专家沟通,了解了课题的意图及目的,学习了有关压气机叶片设计理论,规划出课题的实施方案及步骤,在实施过程中需要编制软件水平较高的人员支持,找到他们以后,他们没有提任何条件愉快地协助我完成软件的编制和包装,另外该课题需要输入三多万个数据,这么大的工作量我一时很难完成,燃机室的同事们帮忙在较短的时间完成数据输入任务。这些都与平时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分不开的,另外更说明她的成就离不开集体的力量。
    四、敢于挑战,勇担压力
    作为工作近二十年的她来讲,工作都已经熟练,家庭稳定,孩子也正是需要更多关注的时候,希望工作中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在家庭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但是事与愿违,2006年9月,公司为了进一步发展风电产业,成立了风电叶片项目小组。该小组由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专业人员组成。她在担任组长期间。从火电叶片到风电叶片是两个不同的技术领域,面临的问题不同,要重新学习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及英语,面临新挑战。公司这方面没有技术储备,项目组肩负产品引进、技术消化及逐步建立公司的风电设计体系,肩负的使命重大。考虑到年龄及孩子她犹豫过,对未来的工作是否能够干好她没有底,最后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帮助下,她还是挑起这副担子。在那三年当中,她边引进技术边学习相应的专业知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东汽已经建立了风电叶片设计平台和和相应人员的培养。已经完成了1.5MW风电叶片DF77的引进工作及批量生产,其项目"风电叶片DF77研制"分别获工厂及德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东汽已经具备风电叶片设计能力并且已经独立的设计1MW风电叶片,为公司的风电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以德为人,彰显真情
    她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平平淡淡中得到了充实。荣誉对于她来说她认为是次要的,心灵得到充实是重要的。她为了能够经常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她常以老一辈民盟成员为楷模,学习他们淡泊名利、钻研学术、踏实作人的高尚情操。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她体会到“自尊、自爱、自强、自立”来自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印证了那句话:平平淡淡才是真。生活中也许还有诸多的不如意,努力去改变,否则就愉快的接受,真诚做人、精心做事,尽力做好该做的每件事,就会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社会。
    在2008年四川特大地震期间,她作为民盟市委领导及时到重震灾区什邡和绵竹看望并慰问民盟的成员,配合民盟省委做好捐助工作。积极响应捐款的号召,为各种抗震捐款近3000元。在地震发生后,不忘自己的身份,及时到东汽灾民集聚点调查并且及时以各种渠道向市委有关部门反映灾民面临的问题并及时得到解决。
    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她在涉及的各个领域中认真履行职责,始终本着“认真做人,踏实做事”的原则,经过长期的积累,做出了她应有的贡献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上一篇:热烈祝贺罗中建同志被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
下一篇:盟员刘万琨——用毕业的努力做有益的工作
时间:2009/12/9 0:59:57      阅读:253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