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重症监护室里的“女汉子”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西南医科大学第一住院部的重症监护室位于苍翠欲滴的忠山之麓,被香樟林掩映,幽深,静谧。

重症监护室外正秋风萧瑟,恰逢巴山夜雨时节。

你陪伴着重病之慈母,煎熬着漫漫长夜。

无法入眠,静下心来聆听窗外的风声和雨声。

那香樟林里风萧萧,雨淋淋的天籁之音,与重症监护室病者低垂的呻吟相呼应。是什么韵味?你也说不清楚。

你的视觉离不开这昏暗的重症监护室。一个紧挨着一个的床位上都躺着呻吟的、被下了“病危通知书”的脆弱躯体,慈母也在其列。

望着平素坚强,此刻面容憔悴,愁云满布的慈母,你却幻化出慈母昔日刚毅、慈祥的面庞。你拉着老人家的手,不时给予安慰的话语。老人家听进去没有,也没关系,你在制造一种氛围。

但见昏暗的灯光下,走动着几个形体彪悍,表情温婉的妇女——她们是护理杂工,她们来自边远的山区,她们为了每天一百元的工资,每天工作整整十二个小时!

她们是重症监护室里的护理杂工,身强力壮,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她们都是各自家庭里的脊梁: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

这些彪悍的女人为每一个病者接屎、接尿,为每一个病者翻身、洗脸、抹身。对这些病者,身为护理杂工的女人们,不再忌讳对方性别。是男?是女?病者有呼唤,有困难,她们就迎难而上,急速走到床前。对重症病者,她们日夜护理,精心照顾。她们态度和蔼,话语温婉,动作麻利。得到了病人和众多家属的称赞。

不怕苦,不怕脏,不嫌弃这些脆弱的灵魂,她们是这个病室里最受尊敬的人!

在她们忙里偷闲之中,你了解到她们的基本情况:

她们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都有着从事这一职业的初衷和难处。她们都是扛着沉重的担子走进这重症监护室的。

A女,她作为母亲,完全是为了上大学的孩子,才从古蔺山区走来;

B女,是一位贤惠的妻子,为了沉疴在身的丈夫,为丈夫她从川滇交界的山区而来;

CN女,她是孝顺的女儿,为了赡养九旬母亲,把母亲接到自己身边,一边做看护杂工,一边照看自己的老母。她每天用十二个小时服务病者,用十二个小时照看老母,唯一没把时间留给自己啊!

这些身着蓝色工装的看护杂工们,她们不是文学作品中被矮化了的那种“女汉子”,而是有梦想,却只能靠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去改善生活,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风雨不动的“女汉子”。

不过,再仔细观察她们的举止,她们的内心世界依然是细腻、温情的,心中永远涤荡着爱的清泉。

这些看护杂工们与那些做着衣衫洁白、工作精细的护士小姐和斯文且有点傲慢的医生们相比较,这些貌不惊人的杂工啊,她们是这座神秘的高等学府所属的医院里最不起眼的人物,但又是离不开的“边缘”主角!

她们虽然没有编制,住在简易的出租房里,但她们也不在乎这些,更不在乎“身份”和“地位”。有着“汉子”骨气。

她们也没有摩登的豪言壮语,她们是真正为生命垂危中的病者服务的体力劳动者。

重症监护室里的“女汉子”,是受人敬重的劳动者,虽然有点另类,但她们是巍巍忠山之巅,升起的另一道美丽彩虹。

 


上一篇:民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力军
下一篇:新加坡印象
时间:2017/10/17 9:53:01      阅读:72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