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借鉴:环保意识——君子风范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从2004年至今,我在加拿大孩子家中,前前后后的居住时间大致有三个年头。风光秀美,环境幽静,交通次序良好,商家诚信度高等等都留给我美好印象。

不过,作为这里的公民所具有的环保意,举止文明的君子风范,倒是值得我们去借鉴的。

我们有一个成语,叫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就是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这就是我们善于学习、勇于进取的广阔的民族胸怀。

这里,凡是有人居住的地方,都有大大小小的餐厅或者咖啡屋或者酒吧。这里的老外都喜欢“下馆子”,有的人家终年不冒炊烟。在这些餐饮店铺门前每天都整齐地排列着私家车辆。进餐的食客,老老少少都会有序地在收银台前排队,等候服务生招呼之后,才依次就坐入席,静静地等待服务生前来打点订单。

就餐完毕,除却少数中餐馆是服务生来收拾餐桌上的残羹、杯盘、碗盏之外,绝大多数餐厅都是食客们自行打扫餐桌。他们把食物垃圾和一次性杯盘都分类投入到垃圾箱内,食客离席,餐桌便是干干净净,不留痕迹。

夏季外出露营,这是加拿大人喜好的一项户外活动。

搭帐篷,开房车,夜夜点燃篝火,家家都要做饭弄炊。这,无疑是个大量产生垃圾的环境。

每日,露营区进进出出,吐故纳新。但是,每一个露营点的客人一旦离去,总是把自己的营地打扫干净,一尘不染,没有任何垃圾的余痕。此情此景,实在让人惊叹。

饲养宠物,是加拿大人的乐趣之一。宠物被这里的人家当作“宝贝”。旅行,集会,散步,作客,购物,他们的犬只都会随行。

但是,他们对犬只的管理十分有耐心。

公共场所,有环保部门专门放置在树干或电杆上的塑料袋,那是专门为“捡屎官”们准备的捡屎袋。平时,遛狗的人们都带有塑料口袋,随时为自己的宠物处理“方便”排泄的垃圾。而这些垃圾,哪怕是走在渺无人烟的原始森林里,主人也要握在手里,一定要投入标识了垃圾分类的垃圾箱中。

这里的居民多数信奉上帝。听一个老太太说:“时时刻刻神在观察我们的举动,我们每一个行动都不可违背神的意志。”其实,这是公民素质,形成了好习惯,在阳光下,在暗夜里公民的行为都要一个样。这是诚信,这是美的心灵。

加拿大无论是在繁华的市区,还是幽静的森林,无论是加油站还是餐厅,其公厕总是干净、整洁、美观,有的公厕还有几分艺术装饰——彩绘涂鸦。

笔者在渥太华观光国庆纪念日150周年那天,平素清冷的都城,那天竟然人山人海,人流水泄不通。因此,“方便”成了问题,一时呈现出排长队等候如厕的奇观。

很使人佩服那些彬彬有礼的、有着君子风范的排队者。彼此谦让,依次进出公厕。

当然,看到美丽的风景,总是想与同仁们一起分享。让我们把他国值得借鉴的意识、风气、习惯“拿来”,取其精华,如虎添翼,锦上添花!

 

 

 

 

上一篇:沙雕,雕塑无边的乡愁
下一篇:青城之雨趣
时间:2017/8/22 16:00:30      阅读:83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