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沙雕,雕塑无边的乡愁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远郊,有一片松软的沙滩,那是沙雕艺术的最佳取材之地。

每年的八月,沙雕节都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沙雕节规模盛大,场面豪华。惊动加东四省,甚至惊动美加边境的美国游客,他们也慕名而来。

热闹空前,有点相似于中国的江南春天的庙会。车水马龙,人潮涌动,车队排到十里之外。为了疏通道路,保证活动的安全,政府还指定各路前来参赛或者游玩的车辆一律依次停靠在公路一侧,然后组织专车接送民众。

今天再次来到沙雕节现场,再次观赏了沙雕艺人和沙雕爱好者们的雕塑才艺表演,再次感受了沙雕文化所折射出的家国情怀——无边的乡愁。

踩在沙滩上,我顺着参赛的编号和旗幡,逐一观看那些参赛的作品:中国长城恢弘、博大精深,巴黎圣母院清冷孤寂,西班牙斗牛场尘土飞扬,埃及金字塔静默无言。

还有那献给加拿大国庆150周年的生日蛋糕,正点燃蜡烛。这一切,无不渗透着作者们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性格各异的匠心。件件精美作品都似乎在诉说一种淡淡的、无边的乡愁。

长城,是一位白发苍苍的华人教授的杰作。

他的几个学生做他的助手,老教授匍匐在沙堆上,一丝不苟塑造他的工程——居庸关!

长城下有疲惫的骆驼。骆驼负重前行,商旅紧跟其后。那苍凉,那朦胧,淡淡的乡愁使老教授面部表情肃穆。他的学生默默为他的长城浇水,虔诚之心也同样倾注在作品之上。工程“竣工”之后,沙雕前用英文署名“长城外面是吾乡”!

那老教授也许是来自塞外的华人吧。

评选结果:中国长城第一名!

老教授肃穆的面庞轻轻舒展开来,他的学生们高兴得腾空而起,相互拥抱。

法裔是这里的大家族,他们的后代远离巴黎圣母院,但乡愁代代传承。见他们雕塑出来的圣母院,却十分逼真,参观者,品鉴者立刻把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联系起来,眼前走来了善良的敲钟人。

西班牙斗牛场,场面宏大。他们在沙滩之上的圈地范围野心勃勃,动用了好多人手,所用工时特长,最后争得亚军,掌声不断。

金字塔,应该是埃及移民的杰作。那矗立在沙滩上的大大小小金字塔仿佛被笼罩在夕阳之中,默默无语,等待着,等待着。仿佛在等待风雪夜归人吧?

那盘由几个少年雕塑的生日蛋糕,写下“CANADA150”,是献给加拿大一百五十周年华诞的礼物。

作者是两个出生在加拿大的华人孩子,他们血管里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脉。

他们的心愿是那么单纯,没有丝毫父母的意愿。但,对自己生长的环境,有着感恩心情,也是可爱的。

沙雕,是一种生命短暂的艺术。当海潮卷过,再美的艺术都会灰飞烟灭了。但雕塑艺术者的良心,却是永恒的。

乡愁,无论身在何处,都在游子的心中萦绕。

 

 

 

 

 

 

 

上一篇:古巷(外一章)
下一篇:借鉴:环保意识——君子风范
时间:2017/8/22 16:01:55      阅读:79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