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党和国家向全国人民庄严承诺,一定要确保所有高考考生都能享受到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决不能因家庭贫困而上不了大学。不仅有通过教育、民政、残联、工会、社会团体、个人等多种渠道的金秋圆梦工程对贫困大学新生进行资助,同时还有生源地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是根据学生大学期间年度学费、住宿费标准确定年度无息贷款,由国家贴息,进一步解决贫困大学生的燃眉之急。然而,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存在缺陷,严重影响了学生对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积极性。

一是宣传力度不够。一年一度高考前,各学校因忙于高考备考工作,虽对高三学生做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宣传,但草草了事力度太小,仅靠高考前蜻蜓点水式的宣传而无后续跟进,很多学生对相关政策知之甚少,一旦有办理的需要时却不知自己是否可以办理、如何办理、额度多少。

二是方式有待创新。准备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部分学生认真阅读相关政策后认为办理程序过于繁琐,办理过程很耗时,考虑到还要因乘车等原因加重家庭经济负担,因此而放弃了贷款的想法。

三是服务意识不强。2017年县资助中心不再为学生提供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表,由学生在网上下载并打印,部分贫困学生家里根本就没有电脑,学生及家长因电脑不熟而难完成在网上下载并打印的操作。

四是担保过于机械。部分学生家长是残疾人,尤其是既有残疾又是文盲或双目失明等原因,无法到县资助中心进行贷款担保签字,当学生持有村(居)委会盖章证明、户口本和家长残疾证,工作人员仍按机械程序来要求,显失合理,缺乏人性化管理。

为此,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各级资助中心和相关学校不仅要在高考前向广大考生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高考后继续做好跟进宣传,让学生充分了解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政策。

2.创新办理方式。在原来办理模式的基础上探索网上办理模式,让学生自愿选择办理模式,这样可以减轻不能到县资助中心现场办理的学生家庭经济负担,即使办理程序与原来一样,学生及家长也会觉得省时。

3.强化服务意识。县资助中心应与往年一样为准备一些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表,部分难以完成网上下载并打印操作得学生也可到县资助中心去领取申请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考生服务的宗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4.实事求是办理。确实因家长残疾(文盲或双目失明等)不能到县资助中心进行贷款担保签字的,只要学生持有村(居)委会盖章的证明、户口本和家长残疾证等有效证件,工作人员就可通过电话联系村(居)委会或县残联进行核实,核实后也可由学生代替家长签字办理,因为学生及家长是否诚信不是仅由一个担保就能完全解决问题的,而且不少学生本人已经达到十八岁,具备成年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上一篇:关于完善低保动态管理工作制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完善节日元素法规制定缺位文化传承保护后劲不足的建议
时间:2017/8/14 10:58:21      阅读:87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