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两次求医的经历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已过了知天命之年,就医无数次,其中两年前的两次求医印象很深,经不住常常想起琢磨。

2015年5月的一天早上班前,也许是穿了一件新衣服的缘故,在穿衣镜前不由自主多打量一会,忽然注意到在脖颈根部的窝处有个鼓包。我很疑惑赶紧吞咽了几下,那个包也随着上下移动,嗓子没有任何堵得感觉、很通畅呀(我在心里说服自己)!现在都怕“包块”,不会是食道癌之类的呀!家里只有我和八十多岁的老公公,爱人正好在外出差,没有确诊也无告之他。

我心存疑惑上了班,万一是“那个”怎么办!也许过两天就消下去了!就这样在恐慌中过了一周。2015年5月26日,一大早到市医院排队挂了专家号,医生问了诊让我吞咽看一看,严肃的说先做个彩超看看。来到做彩超地方,几排椅子上已经坐满等候的人,耐心等待听到了我的名字进入检查室。为了消除内心恐惧,我不断给检查医生重复说没有任何感觉,医生还是很耐心说检查完就知道。很快检查完毕,检查单子映入眼帘的是“1.甲状腺左、右叶增大;2.甲状腺实质内多发实性、混合性结节及团块(结节性甲状腺肿伴变性?其他?)”。“变性?其他?”的字眼着实吓我一跳,心里已经略显沉重。拿着这个无法确定的检查结果找到首诊医生,医生说无法确诊,最好再进行放射性进一步检查,并紧接着说这个检查很贵,没等她说完我就说不怕多少钱都检查。

拿着医生开的单子,我问了半天才找核医学检查科。先要静脉注入放射性的物质然后等待呼叫才能进入检查室,来这里的都是癌症复查者或者疑似者。在等待的过程中看到一个穿着时髦长得很漂亮的40多岁的妇女,我想估计是陪家里人来检查。我一问她却是来进行癌症复查的,她多次动了手术,几个器官已经摘除,谈到她怎样在化疗期间吐了又吃吃了又吐的经历,正是因为强烈的求生欲望才使得它能够活下来,半年前出的院。我真是佩服她了,好像也给我带来了力量,顿时也没那么可怕了。

检查完毕还要等第二天才能拿到结果。回到家里,我总是不由自主抚摸或者照镜子,安慰自己应该不大会是癌。但脑子里还是不由自主显现出化疗后头发掉光的可怕场面。好不容易等到第二天我到医院拿到核磁检查的诊断结果是“甲状腺中度均匀肿大:右叶甲状腺下极“凉”结节”。拿着检查结果找到首诊医生,医生看了以后马上说,你必须要手术,并且把切割组织进行活检以便确定是“恶性还是良性”,经过这么一吓我也只能说好吧,她填完入院单马上给住院部打电话看能否约到手术,那边说只能约到下周一,她让我下周直接就到住院部。拿着入院单,我还是不停的在吞咽和抚摸,怎么会能?  

为了慎重起见,我又将检查结果告诉了一位医生朋友,她建议还是做手术。他们院医生在今年年初的体检时发现脖子上有甲状腺肿大都做了手术。因为没有不适的症状,我不愿意手术。发肤是父母授予怎么能够随便“动刀子”,再者如果我住院家里的生活秩序都打乱了。

又在网上查资料科普发现,极“凉”结节为“冷结节”,甲状腺核素扫描根据结节对放射性核素的摄取能力分为“热结节”和“冷结节”。“热结节”是功能自主性甲状腺结节,几乎多为良性。“冷结节”则有癌的可能,但多个“冷结节”多为良性腺瘤或结节,此外,若结节内有出血或囊性变,也可表现为“ 冷结节”。我的结果是极“凉”结节,却没说是多个结节。一切都指向我可能是癌症,并且良性的都可能远离我,看到这些吓人的可能性,我的思绪就在“住院”“不住院”中来回游荡。

6月的一天,德阳市人大组织各级代表视察德阳的交通建设,在车上我正好与德阳一中的省人大代表谢老师邻座,交谈中我告知她脖子的肿块,以及说医生建议做手术。她说她的一个堂姐就是因为甲状腺肿大动了手术,在脖子上留下一个疤,现在还是有点后悔。瞬间我就想如果这里有个疤,夏天好丑!由此已经忘了病带来的恐惧。

经打听班上的一个同事的妈妈也是怀疑甲状腺肿瘤,切除后要终身服药。

综合这些,我实在不想.....!

就是在这样的犹豫中排斥进一步诊治,也不愿意再看镜子了,不知不觉就忘了这个事情。半年过去,春节前烫了头到镜子前欣赏,啊“包”没有了!多亏没有动手术!我还是原来的“我”!

因此医生也不是神,他只能对很多事情怀疑,会在排除的过程中给我们的身体造成无法挽回的印记。自身是最好的医生,有些病可以依靠自身修复。对于医生的建议更多的要靠自身判断取舍。也许那时压力大等原因吧!这次受益于我的犹豫自身恢复治病经历,另外一次经历却说明医生的重要性。

近几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脚趾甲盖底下时常会出现胀痛感,位置不确定,前三个脚趾轮番发作。刚开始时间间隔比较长,疼痛也可以忍耐,过一段时间也就莫名其妙好了。后来疼痛加剧,用手使劲按压感觉会舒服一些,有时疼痛延伸到指甲盖外边缘时,经不住用指甲刀去剪,剪破流出带有血水后,感觉就舒服了。如果疼痛面大指甲盖有时可能会形成空洞,但是身体没有其他的感觉,只是影响美观。为此到了中医院挂了皮肤科主任医生的号,他看了以后说是身体里可能缺微量元素,否则再作进一步的微量元素检查,我嫌麻烦没必要再检查。看完病拿了一大包各类药,为此我还专门到药店买了一瓶补锌的药,吃了一个月症状还是不断出现。我也怀疑是否身体免疫系统有大的问题了,一个周六又找那个专家回诊,看到其屋里有很多人,何不换一个医生!隔壁医生是与我同姓的女主治医生,没有病人正好空闲,我径直走进去就诊,刚听我说完,她毫不犹豫的说你这是湿热太重,病毒从那里出来!我听了长出一口气,就像抓住到了救命稻草,她给我开了两副中药并且列了一堆需要忌嘴的食物。吃了两副要以后,症状减轻很多。后来又去看了一次,然后平时也多注意食疗祛湿,情况基本解决了。

医生看病是采用排除法而积累经验,如果找对医生你可能就是他成熟经验的受益者,如果没有找对医生你肯定就是他积累经验的“小白鼠”。

人身体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机器,医生是人不是神,并且每个人的个体也不一样,只有医者和病者都提高自身的甄别力并且能够相互信任,相信会营造出和谐的医患关系。




上一篇:风骨犹存,音容宛在
下一篇:“漂一族们租房时代”有感
时间:2017/7/2 15:42:42      阅读:95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