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风骨犹存,音容宛在
作者:王家友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缅怀民盟广汉支部“三老”    

1947年,春回大地。

神州大地正炮声隆隆,曙光在前。

就在这红梅报春的料峭春寒里,广汉青年周澈之等同志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于是,由周澈之为负责人的民盟广汉小组正式成立了。

黄家康、张人杰、江德青、邓伯海、庄瑞琼、肖群英等一批广汉有志的热血青年团结在广汉民盟组织的旗帜之下,将火一样的誓言写就一份份《入盟申请书》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七十年前的青年盟员黄家康、江德青等同志与中国共产党广汉县委一道为和平解放广汉,冒着生命危险,辗转于城乡之间,他们用青春谱写着广汉民盟的史诗。

岁月流逝,星移斗转。但广汉民盟已故盟员的“三老”——教育家张绪因先生,社会活动家黄家康先生和浪漫主义诗人江德青先生,三位民盟广汉组织的前辈,如今风骨犹存,音容宛在,在我们纪念广汉民盟组织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 深深地缅怀他们。

斯人作古,然而岁月冲淡不了他们在我们脑际中的记忆。


三位前辈为民盟广汉组织留下了十分珍贵的精神遗产——是我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筑“中国梦”的原动力。三位前辈也是我在广汉民盟组织三十二年来指引我们成长,见证我们成长的导师。

我是在首个教师节入盟的盟员。

那年,即1985年,由离休多年的老教育家张绪因先生担纲筹建民盟广汉支部新民学校。张绪因先生担任新民学校校长,且腾出自己的私人住房做办公室。

那时,新民学校正是桃李满园,夜夜书声琅琅,雒城三中的每一间教室灯火通明。

我作为民盟的新人也加入了新民学校义务教学的师资队伍之中。在老校长张绪因的指导、策划下,为在“十年浩劫”中被耽误了学业,被“浩劫”了青春的“老三届”们授课。

张绪因先生是资深的教育家,任过大邑县的教育科长,也做过文彩中学的校长,在广汉师范执教近半个世纪。

三十年代,张绪因先生毕业于四川大学,是文学系的学霸。在民国时期,他担任过大邑县教育科长(相当于现在的教育局长)。是他出面、牵头促成了安仁镇刘文彩出资兴办文彩中学,也是他——张绪因先生担任了文彩中学的首任校长。

张老在新中国前夕加入民盟。作为民主党派,为人师表,又曾是新式学校的教学掌门人。他用科学、民主,自由的全新理念指导办学宗旨,使文彩中学光耀于巴蜀杏林;张老学识渊博,教书育人,教诲学生追求真理,启迪学生的思想,务虚务实,做一个正直的人,迎接新中国的到来。

广汉师范是张绪因先生躬耕杏林,执教时间最长的地方。广汉民盟组织的发展、壮大,广汉民盟组织的前世今生,张老都亲身体验、参与。

新民学校面向社会招生,对象是“老三届”,由民盟广汉支部负责报名、教学、学籍管理。

老教育家张绪因先生还作示范教学,引领盟内、盟外的授课教师钻研教学,要求走进“双补学生”的心灵,要以民盟教育界先驱张澜、陶行知为楷模,教书育人,不计报酬。新民学校取得了卓越成就,被省上评为先进。四千多名从新民学校结业的学生中,不少人成为改革开放初期的建设栋梁。

我在新民学校执教期间,也得益于张绪因先生的身传言教。多次请教张老古典文学课的讲授方法、技巧。老人家诲人不倦,对新盟员伸出援手。每当回忆起在新民学校的情景,张老那慈祥的双目还在眼前晃动。

黄家康先生,是民盟广汉组织的老前辈。早在他的青年时期,就把青春托付于革命事业。

松林乡乃是家康先生老家,广汉民盟早期活动就是利用家康先生故土的人脉和背景进行地下活动。动员、启蒙、号召当地老百姓起来为自身的解放而斗争,为和平解放广汉开辟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黄老是我入盟时的主委。他那忙碌的身影仿佛还在眼前。

那时,他在工商联任职,分管了乡镇企业,也是政协副主席。已是花甲之年的主委,每天公务匆匆。与他同辈的盟员都说“家康是一位永远闲不下来的社会活动家”。来来去去,马不停蹄。

但,无论家康先生多忙,他对盟务工作从不懈怠。我作为支委,亲自聆听过他的教诲,也目睹了他办事的认真和工作的效率。

老人家平易近人,我也心甘情愿服从他的安排。

那时支部是省直属县级支部,所有的盟务工作联系都是安排我去成都。大事情,黄老义不容辞担当,一般事务,放手让我去办。在民盟,我得到锻炼,参政议政能力逐步提高。

黄老还推荐我进入广汉政协,成为连续三届政协委员。

在政协,使我懂得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意义,使我明了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光荣使命是积极参政议政,搞好本职工作,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为社会无私奉献的道理。    

支委会的工作繁杂,却锻炼了我。我的整个中年时代,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之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民盟的工作,每处理一件事情,都得到黄老的指点,提升了自己作为参政党一员,所应有的素质。同民盟老前辈一道工作,是一种幸福!

我的入盟介绍人是江德青先生——一位颇具浪漫主义色彩的诗人。

那时的江德青先生在政协主笔编写广汉文史资料。民盟的挂牌就在南京路政协大门前。我不经意跨进西洋建筑的政协大门,第一个相识的就是江德青先生。他的办公室既是民盟办公室,也是文史编辑室。

我们一见如故,从民盟谈到诗人闻一多,从广汉文史谈到广汉籍台湾诗人覃子豪。

成了忘年交,他也成了我入盟的牵线人。

江德青先生是南兴人,他是早期广汉民盟组织的组织者之一。当年,江老负责了南兴片区,启迪村民的觉悟,为和平解放广汉谱写了青春的诗篇。

江德青先生是覃子豪诗歌的研究者,也是修建“覃子豪纪念馆”

的重要推手。如今广汉房湖公园内覃子豪座像的大理石碑文中,有民盟广汉支部题名,也有江先生的努力啊。

两岸破冰之后,江德青先生的诗作飞越海峡两岸。

晚年的江德青先生,是老人家诗歌丰收的季节,收到的稿费比他的养老金还可观,民盟广汉支部多次为老人家的丰收祝贺。

江先生的诗歌属于浪漫派的,每一首新诗都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改革开放大好形势的赞美。清新、流畅,胸中始终都洋溢着青春的梦想。

民盟广汉支部的“三老”有着共同的境遇:都有一段美丽、绚烂的青春梦幻岁月,他们创造了广汉民盟组织的早期辉煌;都在中青年时代遭遇“不测”,淌过漫漫人生的“泥泞”,但依旧笑对人生;都有一个奋进的晚年,“老马伏枥,志在千里”再度风流,彰显华丽的“夕阳红”。

“三老”人去也,但民盟广汉支部的晚辈们,正接过先生们未尽事业之遗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美丽、富裕、幸福广汉,实现“中国梦”阔步向前!


 




上一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德阳人共同的责任和义务
下一篇:两次求医的经历
时间:2017/7/2 15:45:07      阅读:91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