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维护共享单车“公益性”的建议
作者:程硕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摩拜单车入驻德阳已经有一段时间,给市民带来的便利无须赘言,在不长的时间里已经楔入人们的生活。但是对于“共享”这一新的理念和形态,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应,有人将摩拜单车私自加锁,使共享单车成为了私人专车;也有人将摩拜单车骑回家中停放。最近,很多

市民都发现,街上的摩拜单车越来越少,越来越难找,摩拜单车究竟都去了哪里?

笔者找到了一部分答案,近日笔者在城郊某镇某村的一个村民小组看到,一户农户的院中停放了3辆共享单车,10多米处的一户农户的门外也停放了3辆共享单车,两户人家之间的晒坝又停放了3辆共享单车。笔者向在院中停放单车的农户提出“为什么”的疑问和质询,未得到明确回答。

从网络新闻可以知道,2017年3月,北京市通州区警方对三名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的市民处以行政拘留;6月1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一名男子将共享单车与汽车锁一起,留下微信号敲诈汽车车主被警方拘留。我们的很多市民并不知道,把共享单车私自上锁,就导致车辆无法被乘客使用,是“侵犯共享单车供应商的财产权”;如果私藏共享单车,比如单车使用完之后不予归还,就涉及到刑事法律中规定的侵占罪;而如果没有使用,只是把锁撬开带车回家,这就涉嫌盗窃罪;故意损害、随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涉嫌构成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罪,以上行为除了违背了社会公德,也违反了国家法律。

因此,针对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变成“专车”导致广大市民寻车难、用车难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通过“文明德阳”、“德阳生活”、“德阳圈”、“德阳全媒体”等新媒体,德阳电视台、《德阳晚报》、《德阳广播电视报》等传统媒体,以及德阳贴吧等受关注较多的网络平台,向市民宣传相关的社会公德和法律知识,以及外地已出现涉及共享单车的案例,向市民既晓之以理、也告知以法。

二是要求摩拜单车的经营方,利用APP向用户推送广告的方式,向用户《告知书》或者《倡议书》,告知用户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

三是要求摩拜单车的经营方,按照合约规定,加大对流失在外的摩拜单车进行清理回收;对违约占用共享单车的行为进行排查认定,严格执行信用惩罚。对发现的涉及违法的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四是建议公安机关对情节严重、有代表性的涉法行为进行打击,将案例向市民公开,以引起广大市民的重视。通过打击极少数人的非法非德行为,保障绝大多数市民的利益。




上一篇:关于出台高峰时段区域“错峰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暑期游泳池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7/6/6 9:59:40      阅读:85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