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在全市规范有序推进民宿经济的建议
作者:袁秀丽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近年来,德阳市通过特色小镇、美丽幸福乡村等工程,为民宿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为推动民宿发展作出一系列努力,乡村旅游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如什邡市的冰川镇民宿经济、绵竹金花云盖村、旌阳区东湖乡高槐村等都是发展民宿旅游的代表。作为推进乡村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民宿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将有力推动我市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总体来讲,我市的乡村民宿经济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一)缺乏规划引导,布局不够合理。我市尚未明确民宿的主管部门,对其发展缺乏规划引导,还处于自发性发展状态,未成规模,税收贡献低,经济效益和吸引力不够。而且大多是房主利用自家住宅,经过适当改造装修开办的,规模大小不一,风格各异,布局分散。

(二)缺乏相关资源整合,未形成集聚发展效应。我市乡村民宿主要提供的是住宿加农家餐饮服务,对旅游旅游和民俗文化资源整合不够,处于低价格、缺乏特色、少内容的阶段,属于分散发展。

(三)经营方式单一,没形成品牌效应。我市民宿主要是床板经济,同质化问题显现,与本地名产、生活生产体验结合少,“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不够。

(四)管理水平较低,发展环境有待提升。在管理上,房主自己经营,服务意识较低,造成民宿文化的缺失。同时,在规范化经营上,大多数民宿属于无证经营。而且在环境管理上,农村生活生产污染、畜禽养殖排污等治理跟不上,水电路网等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交通水利设施配套跟不上。

(五)政策制约,发展受一定阻力。目前,我市尚没有制定出民宿管理方面的政策,以及针对民宿特点制定特殊化管理办法,这给发展民宿经济造成了政策瓶颈。

二、对策及建议

(一)制定有效的发展规划。一要尽快确定民宿的主管部门,结合我市特点明确界定民宿对象。二是编制我市民宿经济发展规划,以构建全域旅游为目标,抓住我市旅游发展的重要契机,结合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利用3至5年时间,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民宿示范村、民宿群,培育一批优秀的民宿产品开发设计团队、营销团队和民宿用品、特色商品生产企业,打造民宿经济综合体。

(二)引导乡村民宿集聚发展。建议在休闲旅游和沿山乡村旅游具有相对优势的区域,尽可能成片成群落地集聚式发展民宿,这样容易形成良好氛围,便于共同打造公共资源、协调利益关系,摊薄市场推广营销、公共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成本,容易形成具有民宿特色区域品牌和新的旅游名片。

(三)鼓励发展特色精品民宿。一是要进一步充分挖掘民俗文化与旅游资源,扶植有特色的民宿,尤其是高端精品民宿的发展。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乡村民宿的发展地位,合理布局,将农村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及产业资源进行有机的结合。三是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其他建设口的资金和建设工作,将乡村休闲旅游的需求与其他目标的建设紧密结合,加强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特色精品民宿的发展提供完善的要素保障。

(四)制定相应管理办法。针对民宿特点制定特殊化管理办法,放宽要求作适应性调整,同时加强对民宿经营资格、质量控制和业务经营、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管理,对全市的从业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和考核,相关部门制定监管措施和办法,并在市域范围内统一执行。

(五)加大政策扶持。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尽快制定、颁发民宿管理方面的政策。一是设立我市民宿发展专项资金,用好国家、省级相关政策,在环境建设、基本设施配套、整体营销、人力资源培训资金、技术支持等方面,应给予政策、资金、贴息和人力等方面尽可能的支持。二是支持行业协会等组织发展,鼓励引导行业自律,集聚发展,为民宿业内评比、培训、整体营销等提供平台和资助。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生挫折教育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河道治理的建议
时间:2017/5/8 15:43:44      阅读:79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