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治理城市乱倒垃圾问题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幸福美丽宜居城市是全社会共同追求的目标,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既要有党委和政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工作,也要有广大市民共同为之精心呵护。乱倒垃圾不仅污染环境、影响市容市貌,也危害人体健康。据调查在城市城区和城乡结合部乱倒垃圾问题凸显,亟待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市民乱扔生活垃圾。随着城市功能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社区、街道、机关和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纷纷设置垃圾箱,但一些市民环保意识淡薄,不按要求将垃圾扔到垃圾箱里而随处乱扔。

二是饮食服务行业乱到垃圾。从事饮食服务行业的部分经营商所属工作人员将消费者所剩余的饭、菜、汤及洗刷碗筷时所产生的废水等杂物乱倒,气温升高时臭气熏人,令人恶心。

三是乱倒建筑垃圾。由于城市在规划设计时没有规划建筑垃圾堆放的指定地点或部分人图方便等原因,工程建设施工单位或市民从事新(括)建或维护等建筑施工时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在城乡结合部等地方乱倒现象严重。

四是医疗垃圾乱倒。因部分医院或个体小诊所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意识和环保意识淡薄,将从事医疗过程所产生的垃圾中部分存在传染性,不经过规范处理而乱倒在非指定地点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疾病传播危害市民身体健康。

为此,建议:

1.科学规划场地。政府在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时要充分考虑环保功能配套设施建设,科学选址,规划垃圾堆放场地。既有利于市民或单位规范垃圾处理,又不污染环境。

2.加大宣传力度。政府应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市民及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及个体小诊所工作人员环保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全社会形成人人争当环保卫士的良好社会风气。

3. 严查违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对城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开展执法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违规乱倒垃圾行为,同时将这些违规乱倒的垃圾转运到指定地点,避免造成城市环境污染。



 


上一篇:关于加强河道治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渣土车规范管理的建议
时间:2017/5/2 15:43:07      阅读:83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