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发挥民盟优势 助力扶贫攻坚
作者:米明芳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题中应有之义。2015年11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打嬴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特别提到,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

德阳民盟在盟务工作中,紧紧把握时代脉博,围绕德阳扶贫攻坚大局,发挥民盟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优势,积极配合德阳党委和政府,找准着力点,助力打赢德阳扶贫攻坚战。

一、聚焦精准扶贫开展调研,发挥参政议政优势作用。

发挥好参政议政的职能是民主党派参与扶贫的基石和法宝。德阳民盟充分运用专题调研这一参政议政重要形式,通过深入基层、细致调研,为德阳扶贫工作建言献策出实招。

围绕优势领域开展调研,为制定扶贫政策献真言。职业教育是德阳的一张名片,是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支撑,同时也是德阳民盟的优势领域。德阳民盟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中盟员的人才优势,组织德阳民盟高校支部围绕职业教育如何助力扶贫攻坚深入调研,指出德阳职业教育中存在政府主导、统筹、协调作用不强,职业教育规模、结构、专业与产业不匹配,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等问题,并提出了统筹协调、做好规划,建立一种制度、形成两个机制,建立产教融合的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搭建高水平产学研平台、吸引企业参与职教育的建议,为德阳脱贫致富培养人才和建设高端制造业基地献良策。

围绕产业发展开展调研,为彻底脱贫谋发展。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动力和支撑,有产业支撑的扶贫才能彻底摆脱贫困不反弹。针对德阳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业发展不足的问题,民盟德阳市委引导相关县(市、区)民盟基层组织充分开展乡村旅游发展调研,深挖存在的问题。指出德阳乡村旅游存在的交通位置优势不够,客源易流失;规划不详细,形象不鲜明;特色开发不够,吸引力不足;资源整合不够,作用发挥不足;投入不够,设施不完善;统筹力度不够,未形成合力等问题,提出了抢抓机遇,完善设施;规划引领,改变模式;积极探索,开发特色;科学定位,整合资源;加大扶持,支持发展;加强管理,提升品质等切实可行的建议,积极发挥旅游产业对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德阳大部分中小私营企业面临倒闭风险,为避免让已经富起来的私营企业业主重新返贫,民盟德阳市委组织盟员中的非公经济人士对德阳中小私营企业生存现状进行了调研,既对私营企业业主提出了下一步发展建议,也向德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强政策扶持的建议,为德阳全面小康献计出力。

围绕扶贫问题开展调研,为精准扶贫建言补短板。只有问题导向才能做到精准。为完善德阳精准扶贫工作措施,补齐扶贫短板,德阳民盟组织县(市、区)基层盟组织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调研,指出德阳扶贫工作中存在工作不平衡不细致,扶贫内生动力不强,集体经济发展不够,部分项目推进缓慢,救助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并提出了抓紧建设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坚持精准扶贫开发、落实帮扶方式,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推进幸福新村建设,加大行业扶贫资金投入、加快平衡推进扶贫工作,加大救助资金投入、保障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等补齐扶贫短板的建议。

二、瞄准精准扶贫开展服务工作,发挥社会服务补充作用。

服务社会是民主党派的社会责任。德阳民盟在开展精准扶贫社会服务中,扬长避短,注意规避资金不足的劣势,努力发挥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在造血式扶贫上下功夫。

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帮贫困学生提升素质。摆脱贫困需要知识和智慧。德阳民盟在服务扶贫工作中注重在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功夫,重点关注如何培养人才,即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为帮助贫困地区学生完成学业,学有所成,民盟德阳市委大力开展助学助教活动。为定点帮扶的中江永安中学争取到50万元资金用于添置教学设备,改善教学条件。组织开展送课下乡活动,盟市委领导、优秀教师盟员为帮扶学校送去了一堂堂精彩的优质课,开阔了师生眼界。牵线热心盟员和爱国华侨帮扶50名贫困生,每年发放资助金近10万元。召开帮扶大学生座谈会,与他们谈心得、谈感悟,探讨人生,讨论国内外大事,教育他们既要学好书本知识,又要关心时事大事;既要参加课堂学习,又要参加社会实践;还为他们推荐介绍就业,鼓励他们励志学习,奋发有为,为自己今后的幸福生活打下基础,为我国全面小康作出贡献。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扶贫需要技术支撑,需要产业扶持。为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专业技术,德阳民盟邀请相关专家,为定点帮扶的乡镇和联系户量身制订产业项目,并为他们开展经常性专业技术培训;帮助成立专业合作社,争取50万元资金支持专业合作社开展工作。为让贫困地区有产业支撑,德阳盟员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配合政府开展招商引资,介绍国内高端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业到德阳落户发展,为德阳产业优化、扶贫攻坚作贡献。

发挥深入调查优势,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困难群众的问题解决了,困难群众富裕了,才是全面小康。我们在深入走访群众、深入调查中既了解到我市精准扶贫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为政府扶贫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又了解到不少困难家庭需要帮助解决的特殊困难。我们了解到有的家庭因病返贫、因残返贫、因灾返贫,需要救助;了解到不少空巢老人需要照顾、留守儿童需要关爱;了解到偏远地区群众信息不通,需通电视网络等,我们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为他们提供帮扶,解决困难。基层盟组织还与敬老院及贫困户结对帮扶,定期上门看望,帮助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困难,防止他们返贫。

三、跟踪精准扶贫工作效果,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

中共德阳市委提出了“三年全面脱贫、四年巩固提升、五年致富奔康、全面实现四好”的目标要求和到2017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市13.7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任务。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德阳民盟围绕中共德阳市委、市政府决策布署,主动与其它民主党派合力督查,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重点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扶贫项目进展、扶贫资金落实、扶贫目标实现的监督落实、跟踪推进工作,助推德阳打赢扶贫攻坚战,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篇: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下一篇:全面落实从严要求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时间:2016/12/28 15:00:41      阅读:123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