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回顾合作历史 坚持合作制度 认真履行职责
作者:罗润生   

                                                                   罗润生

    60年前,一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于1948年4月30日在西柏坡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五一”劳动节口号》中,郑重宣布:“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它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口号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5月2日,沈钧儒、李济深与在港的各民主党派代表欢聚一堂,对“五一”口号进行了热烈广泛的讨论。
    从6月份起,各民主党派为准备召开新政协,在民盟中央的倡议下,以香港为中心开展了一场新政协运动,纷纷举行讨论会、座谈会,撰写文章,贡献意见,研究办法,草拟各种方案,在当时,形成了一个为召开新政协献计献策的热潮。6月14日,民盟发表《中国民主同盟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结束独裁混乱的旧中国,创建民主和平的新中国,其唯—途径,我们认为仍旧只有走本盟一向所主张的政治协商会议的路线,以实现真正民主的联合政府。”“此次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其第五项主张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实现民主联合政府,正与本盟历来一贯的主张相符合,本盟当然愿为这一主张的早日实现而积极奋斗。”
    各民主党派在广泛开展响应“五一”号召,讨论新政协的活动中,增强了团结,提高了政治觉悟,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正如毛泽东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召集政治协商会议的口号,团结了国民党区域一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于我党周围”。 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这是我国民主党派公开宣布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也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
    从1948年8月开始,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代表陆续进入解放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新政协的筹备工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胜利召开和新中国的建立贡献了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同中国共产党密切配合,一道经受考验,共同前进。60年来,民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共同走过了艰难曲折而又光荣辉煌的历史道路。今天我们伟大祖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年无数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建立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的理想,已经成为现实。在半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中,民盟与时代一同前进,实现了由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转变,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天,我们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劳动节口号》发表六十周年,重温这段历史,我们要在政治上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责。为此,我们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民盟的工作。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中共十七大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部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中共十七大赋予了多党合作事业以新的时代内涵,为参政党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民盟市委要带领广大盟员不断加强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
    二、要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以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为主线,让广大民盟盟员牢牢把握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关键、核心和目的。在学习中深刻体会历史,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领导人在与中共亲密合作、为民族解放不懈奋斗中形成了巨大的政治感召力和人格魅力;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领导人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新形势对民主党派的新要求。一是抓好思想建设。必须把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作为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继续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盟章、盟史和多党合作理论,并将学习与民盟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引导盟员认清形势,明确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信心,做到立场坚定、方向明确、态度鲜明、纪律严明,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出力。二是抓好组织建设。按照“三个为主”方针,坚持标准、注重质量、严格程序。要把组织发展工作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相结合,努力发展政治素质好、学历层次高、有社会责任感和一定代表性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要把组织发展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需要相结合,拓宽发展盟员领域,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确保发展工作的质量和重点。要把组织发展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相结合,广泛联系和全面了解基层现状和需求,根据实际情况规范基层活动,丰富基层组织活动内容,总结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基层工作的新经验、新思路、新方法,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三是抓好制度建设工作,制度建设是民盟自身建设的重要保障。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继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最终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系统规范、操作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基层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有章可循。
    四、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参政党职能。民盟市委要紧紧围绕中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建务实之言、献科学之策,提高民盟市委参政议政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在刚刚闭幕的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民盟市委提交提案18件,内容涉及重装、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方面,我们相信这对政府决策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天,在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劳动节口号》发表6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就是要学习老一辈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高尚品质和爱国精神,把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继承下去。这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这些原则和方针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也是我们民主党派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得出的基本经验,是我们在实现政治交接中所必须继承和发扬的优良传统。
    我们要在政治上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参政党的作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责,为实现中华的伟大复兴,为当地经济、政治建设作出贡献。(本文由民盟德阳市委办公室搜集整理)

上一篇:关于各民主党派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
下一篇:改革开放是中国充满强大发展活力的力量源泉
时间:2009/3/24 10:27:28      阅读:238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