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改革开放是中国充满强大发展活力的力量源泉
   

                                                   ——为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撰文                          
                                  罗润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短短30年时间内取得了辉煌成就。并得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根本的一条就是 “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在中国进一步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中国充满强大发展活力的力量源泉。中国走改革开放之路的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改革开放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出发点和着眼点,找准了关系社会主义中国发展活力的根本动力。从根本上说,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力来源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前进,没有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就谈不上活力的发挥。我国在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以后的一段时期内,人们的积极性得到空前提高,社会生产力得到了空前解放,蕴含在社会主义制度中的活力极大地迸发出来。然而,在随后一段时间内,我们在政治路线和指导思想上出现了偏差,试图只在生产关系上寻求社会发展活力的源泉,错误地把阶级斗争作为社会发展的唯一动力,不但没有激发出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活力,反而使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非凡的胆识和魄力进行拨乱反正,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果断地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把党和国家工作的重心及时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使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可以说,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制度是个好制度,但社会主义优越性最终要体现在生产力能够更好地发展上。改革的实质,就是要调整和改革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部分,调整和改革社会主义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经济基础的部分,从根本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改革开放的着眼点,就找准了社会主义发展活力的“动力源”。
第二,改革开放把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作为重要途径,抓住了增强社会主义中国发展活力的“突破口”。社会主义社会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协调、良性互动是社会主义具有强大发展活力的必要条件。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但由于我们对社会主义认识不够,社会主义建设曾经走了弯路,遭受过严重挫折。这表明,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以后,仍然需要根据实践和时代要求不断进行自我完善与发展。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我们党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把激发活力的立足点放在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上,放在社会有机体各要素之间的协调上,在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方面,取得了许多突破,比如,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方面,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国有经济的主导地位,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努力形成各种所有制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在分配制度方面,形成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这些都为社会主义中国充满强大发展活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改革开放把广大群众作为社会发展的主体,把握了社会主义中国发展活力的最终来源。人民群众既是历史的创造者,又是社会主义活力的创造者。没有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和支持,即使再完美的理论也难以发挥作用,再先进的社会制度也难以迸发出强大发展活力。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立足中国实际,规划了从农村到城市、从个体到国有、从沿海到内地、从经济改革到政治改革和文化改革的渐进式改革蓝图。以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大规模展开,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极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尔后,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开放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折。社会主义中国由于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真心拥护而充满强大发展活力。
第四,改革开放把吸收借鉴世界先进文明成果作为重要内容,增添了影响社会主义中国发展活力的外部条件。实践充分证明:开放总是和繁荣昌盛相伴相随,封闭必然扼杀社会发展活力。邓小平鲜明指出:“现在任何国家要发达起来,闭关自守都不可能。我们吃过这个苦头,我们的老祖宗吃过这个苦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科学总结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顺应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提出了一系列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政策与构想。30年对外开放的实践,解决了中国作为一个后发国家在现代化启动初期面临的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等难题,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提供了有效的经济制度供给,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对外开放成为一种人们普遍接受的价值观念,加快了中国的社会结构转型,开阔了人们的视野,培育和塑造了中国人的当代品格。实行对外开放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从物质基础和观念视野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添了发展活力。
 
上一篇:回顾合作历史 坚持合作制度 认真履行职责
下一篇:人人当教员 个个受教育
时间:2009/1/16 9:40:49      阅读:215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