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人人当教员 个个受教育
作者:罗润生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材料

                                                   罗润生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关键在组织,重点在骨干,核心在信念,因此,教育应充分调动骨干盟员参与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盟员骨干敢说话、会说话、想说话,定会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
    一、让盟员骨干敢说话。一些骨干盟员有话不敢说,主要原因是“怕”字作怪:怕自身对学习教育吃得不透,语言表达能力差,发言讲不好丢面子;怕将自己真实的思想亮出来,别人抓“小辫子”等等。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就应变“一人唱戏,众人捧场”为“人人都发言,个个受教育”,就应从挖掘骨干盟员的闪光点入手,让广大盟员骨干敢讲话讨论。教育中,针对部分盟员骨干怕发言时“露怯丢丑”被人抓“小辫子”的实际,本单位领导应亲自到堂加强正面引导,鼓励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对热点问题不敷衍,对敏感问题不回避,想方设法解惑释疑,及时消除盟员骨干的思想顾虑,使大家在教育中不仅敢说,而且“真”说,从而使大家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自觉在本职岗位上作表率,自觉为普通群众当好“领头雁”。
    二、让盟员骨干会说话。学习教育的初期阶段,部分盟员骨干可能对教育中发言能否讲好信心不足,分析原因,主要有“两难”:大道理难讲实,难点问题难道清。为此,应以市级民盟组织为单位,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课前培训,着力提高组织教育者的组织技巧,把深奥的道理简明化,抽象的东西形象化。同时,还应充分发挥社会“大课堂”的作用,用盟员身边优秀盟员的人和事,“先进支部”等典型事例进行教育,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活动,让盟员骨干的头脑充实,讲起道理来有血有肉,具体实在,从而加深盟员骨干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的理解。
    三、让盟员骨干想说话。个别盟员骨干有可能进入学习教育角色慢。主要容易出现两种思想障碍:一是与已无关、不愿出头的思想;二是怕讲多了、观点论偏了会影响对自己的评价。要让盟员骨干克服这两种思想障碍,首先应把教育自主权交给盟员骨干,让盟员骨干真正成为教育的主人翁。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这个主题,变“满堂灌”为“大家辩”,什么方法管用就用什么方法,从而激发盟员骨干主动参与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热情。(作者系民盟德阳市委办公室主任)
 
日期:2008-1-19 阅读:236次
 
上一篇:改革开放是中国充满强大发展活力的力量源泉
下一篇:民盟中央关于向曾呈奎同志学习的通知
时间:2008/12/23 11:04:47      阅读:222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