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关于各民主党派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
   

关于各民主党派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
 
2007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坚持“自觉自主自为”原则,扎实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快速扩散和蔓延,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压力加大;切实解决民生问题,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各种思想观念相互碰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更加迫切。在这样的形势下,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更加需要发挥我国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发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积极作用,弘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为此,各民主党派要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两大任务,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力量,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全面完成今年国家的各项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一、指导思想
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坚持改革开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1、认真开展理论学习,进一步夯实共同政治基础。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要按照《各民主党派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座谈会纪要》的部署,通过学习研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明确服务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途径载体。要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深入开展形势教育,进一步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要引导广大成员正确认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正确认识我国今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快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思想统一中共中央的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引导广大成员围绕“如何看待形势”、“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当前形势下我能做什么”和“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等开展讨论,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建言献策。要引导广大成员深刻理解和把握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既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又要增强信心。明确肩负的历史责任,增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共迎挑战的坚定信念。
3、弘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传统教育,深入学习民主党派章程、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成员自觉遵守本党派章程,继承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教育和引导广大成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巨大优势性和伟大独创性,自觉抵御西方多党制、议会制的影响,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两会”召开在即,要了解掌握各自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思想动向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两会”顺利召开。要紧紧抓住纪念建国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0周年以及重要事件等节点,认真研究部署,明确工作目标,抓好督促落实。同时,把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在日常工作之中,增强自我教育的意识,切实抓出成效。
2、抓住重点,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是自身建设的重点,在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教育中要起到表率作用。要带头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带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带头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认真地贯彻落实;带头抵御西方两党制、多党制和义会制的影响,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3、力求实效,与履行职能相结合。要把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的实距相结合,把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体现在参政议政、发挥作用的实践之中。要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发挥智力优势,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为执政党分忧,为国家发展献计;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高结构”的各项措施,加强民主监督;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
4、确保队伍稳定,探索形成思想建设的长效机制。民主党派各极领导班子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教育和引导广大成员坚定政治信念,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确保民主党派队伍思想稳定。要掌握队伍和成员思想动态,及时加以引导;要注重反映社会情况,及时化解矛盾。要着眼于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形成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信息沟通机制、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和重大问题应急机制,把思想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上一篇:民盟中央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通知
下一篇:回顾合作历史 坚持合作制度 认真履行职责
时间:2009/4/23 10:01:28      阅读:190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