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提高政协履职能力 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作者:肖铁成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至今已近四十年,在这近四十年的时间里,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从起步时的粗放式发展到如今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我市与全国各地一样,也处在经济发展的换挡升级期。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如何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年初,市委开展了“市情再审视、目标再明确、思路再梳理、任务再落实”的大讨论。在务虚会议之前,市委给市政协布置了一个课题,就是针对广汉市小汉镇工业经济发展集中度相对较高的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就今后的发展如何定位,采取怎样的举措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团成员,在政协主席的带领下,展开了密集的调研;先后召开了小汉镇党政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相关乡镇负责人会议、小汉镇部份工业企业负责人会议和德阳高新区部份企业负责人会议;并深入企业走访,在充分征询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小汉工业集中区基础上扩区升级打造省级“广汉经济开发区”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就其发展的现状及优势、重要性和必要性、园区定位的思考、制约因素,以及对策措施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在2016年2月29日的广汉市务虚工作会议上,我们政协主席作了此报告,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强烈反响。很多同志认为,按此思路,有利于节约、集约资源,有利于优化工业布局,在广汉各地形成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各有择重、互不干扰、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形成产业布局更趋合理、功能分区定位更加清晰,一、二、三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的状况。是广汉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这次政协的调研活动,形成的调研成果,获得的良好反响,也使我对政协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一、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是政协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的根本保障。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将不断产生新的情况和问题,需要进行深入的调查和研究。一个地方的党委若重视政协工作,可以将一些重要课题交由政协牵头完成,这样既调动了积极性,也发挥了优势。政协地位超脱,可以从另一角度看待和分析问题,不会局限于某一固定思维内,恐能达到更加客观、公正的结果;政协本有更多的时间调查研究,可以对课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可以给予参加人员更多畅所欲言的时间和耐心,让他们充分表达观点,使问题更加清晰,对事物的认识将更加准确,所谓“理不辩不明”就是这个道理;政协本是协商之所在,更能听到诤言,可以与参加人员坦诚相待,让他们直抒己见。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只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专业特长,可以使调研成果更加精准。如广汉政协加强了与政协委员的走访联络,充分调动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同时发挥专业人才的作用:法制群团委组织委员中的律师,建立了法律咨询室,为广汉的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成立了广汉政协书画院,为繁荣广汉文艺作贡献。政协委员中有科技、教育、卫生、农业等方方面面的专业人才,同样可以为重要课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他们身处市场经济的主战场,对经济发展最有发言权。政协只要把群体优势发挥好了,可以完成好重要课题。

二、认真对待、充分准备、精心安排是作好专题调研的必要保证。这次广汉政协的调研,认真拟定了调研提纲和调研计划,采取多方会商、听取意见形式,召开了多层次的研讨会,抛出问题让大家充分思考讨论,发表意见建议,在充分讨论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初稿,又经主席会议讨论定稿。只有充分的调查研究,才会有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人民政协事业大有作为。只要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委员们认真履职尽责,必将会对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较大贡献。除了在上述重要调研课题发挥作用外,同样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很多方面都会有所作为的。一是政协机关要克服“二线”思想,有的同志到了政协就认为自己“船到码头车到站”了,该休息了。实际上很多同志到政协前都是部门、乡镇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有着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到了政协这个比较超脱的岗位,凭着多年的丰富经验,对事物的认识将会更加清晰和准确,会有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而他们往往都有不给部门或乡镇添麻烦和不干扰别人工作的想法,积极性不高。只要组织高度重视,他们是会有用武之地的。二是政协组织要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为他们搭建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平台;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给予高度重视,经常组织委员小组活动等;给予政协委员更多的存在感。三是各级政协委员也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多做贡献。四是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积极探索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规律,探索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方法,努力促进建言献策站的高、想的深、看的远。

 

 

上一篇:全面落实从严要求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下一篇:努力学习,强化素质,不断提升民盟队伍建设新水平
时间:2016/11/16 16:06:14      阅读:110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