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关于2016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建议
作者:江雪   所属支部:绵竹总支

5.12大地震以后,绵竹人民及家园都受到了严重的重创,失散亲人的痛苦,家园垮蹋,疾病四处流串,人心惶恐不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际红十字及国际友人申出了温暖的援手,重建家院、重修道路、学校、医院、、、、,在时间这个医治心灵创伤最好的良药的作用下,人们又重新站起来了,宽敞明亮的房屋有了、干净卫生整洁的生活工作环境有了,老人在政府的帮助下没有了后顾之忧,孩子们又重新上学了、、、、一切都变得美好了起来,现在人们最为放心不下的,那就是安全与健康,尽管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比如:购买各种保险、建立老人日照中心,各种护理院,学生购买保险、在各社区建立卫生站、、、、,但所有这些都是从外在来起到一个保障,在公共场所发生的危重急救每时每刻时有发生。当人们真正发生意外或者突发疾病时,这些外在的保障是帮不了他们一点忙,现场唯一能帮到他们的除了他们本人外,就是在场的群众,如果他本人或者身边的群众没有安全意识和现场急救技能,结果就是在120专业医生到达之前,他们要么什么都不做,要么因为知识欠缺而做错事,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最终会导致患者伤残加重或疾病急剧恶化,从而在在的加大了伤残率和死亡率,由此看来,普及现场急救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增强现场急救知识和技能是事在必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赋予红十字会基本职责之一就是普及群众卫救培训和急救员培训。为此,结合绵竹市自身实际情况,民盟特提出对于2016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建议是:全面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六进”民生工程。

一、该建议的名称是:全面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六进”民生工程。

应急救护培训首先是转变大家的安全意识,变原来的‘等’、‘靠’为现在的在‘等’的同时,通过自己所学到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在现场去正确的做,为120专业急救赢得宝贵的黄金救命时间;“六进”的意思是将应急救护培训推进到: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家庭,做到全市全覆盖,将知识普及到每一个人,做到人人学急救、人人能急救,从而保证在任何意外或疾病突发现场有懂急救,有人敢急救,从而达到普及救护知识的宗旨:最大限度的减少伤残率和死亡率,促进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该项目实施的内容

一)应急救护普及培训

主要是针对全体市民,讲解内容,根据群体实际情况讲他们身边及生活中常见易发的各种疾病及意外如:心肺复苏术、地震、火灾、触电、中毒等常见意外的现场急救的正确措施、常见家庭急诊如:心脏病突发(心梗、心绞痛等)、脑血管病(脑溢血、脑栓塞、脑梗等)、猝死、晕厥等常见疾病的现场护理与急救措施等。

二)红十字急救员培训

对易发生意外伤害的重点行业中的高危人群(如学校老师、公安、治安、保安人员、企事业安全负责人员、导游、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等)和自愿参加的市民。

培训内容主要有:

(1)红十字会基本知识

(2)现代应急救援护新概念;

(3)心肺复苏术(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

(4)创伤救护术(止血、包扎、固定、转运技术);

(5)家庭急症应急处理(晕厥、抽搐、中暑、中毒等);

(6)意外伤害急救(车祸伤、烧烫伤、蛇咬伤、溺水、触电、食道异物等);

(7)突发事件紧急逃生(地震、火灾、水灾、山体滑坡、泥石流、踩踏等);

三、全年目标:

2016全年,应急救护培训体系基本健全;应急救护培训师资达到20人,组建应急救护培训中专业救援队达到1--2支,专业救援人员达到20人。全市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率每年在25000人以上;急救员资格培训率每年达500人上;应急救护进家庭5000户。

四、资金来源

要把应急救护培训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公益性加政府购买服务相结合,注重社会效益。

五、实施方案

一)成立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

市红十字会将建立功能合理、设施设备配套的应急救护培训中心,落实应急救护培训场所。配备专业稳定的师资队伍,有必备的培训教具、器材,具有开展培训的基本条件,能够承担经常性的应急救护培训教学任务。要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依托当地党校、院校、驾校、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

二)成立应急救护培训“六进”民生工程协调委员会

通过市政府专门成立市应急救护培训“六进”民生工程协调委员会,并设立工作协调办公室,负责对“六进”民生工程的综合协调、检查指导等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把应急救护培训“六进”民生工程提上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推进。逐步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目标。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推进应急救护“六进”民生工程与干部职工培训教育,与“法律七进”等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打造师资队伍

在卫生、教育、公安等部门选派师资人员和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加入应急救护师资队伍,并进行严格资格培训、考核。市、镇(乡、学校)红十字会都要组建一支至少20人的专业化应急救护师资队伍,确保辖区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有力、有效、有序进行。

四)编印培训手册。

由市红会负责,相关部门配合,针对“六进”服务对象的不同,统一编印成人版、家庭版、学生版《应急救护应知应会手册》和《急救员资格培训手册》。

五)基本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红十字会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大力协作,市(镇、乡)及机关事业单位红十字会以及相关部门具体负责组织人员参加应急救护培训。

(2)专兼结合,形式多样,形成合力。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在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中的业务指导作用和有关社会团体的推动作用,着力提高社会参与程度,并采取短信、微博、广播、电视专题节目等多形式普及救护知识,共同推进全市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形成政府重视、红会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应急救护培训格局。

六)骨干宣传员培训

由市红十字会负责组织培训,市“六进”协调委员会按区域、分行业选派应急救护培训骨干人员,分期、分批进行为期两天的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系统培训,经培训考试考核合格后统一颁发《中国红十字急救员证》,作为各行业、各单位的宣传骨干,并负责本单位应急救护培训相关工作。

七)全面实施应急救护培训“六进”工程

1、“进机关”。市人社部门要把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在集中培训时,增设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课程,培训时间至少安排2学时,各机关单位要建立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教育制度,确定专人负责对干部职工的培训,每年开展培训不少于4学时。

2、“进学校”。市教育主管部门要把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纳入学校安全教育,每所学校至少确定2名教师(含校医)作为应急救护培训师资,负责对学校师生进行宣传培训。要按不同年龄段,有针对性地在学生中每学期安排至少2学时集中普及培训。每年世界红十字日(5月8日)或世界急救日(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前后组织师生开展至少1次应急救护实战演练。

3、“进企业”。市总工会、经信、国资、安监、工商联等部门,要把急救护知识及技能培训纳入企业安全生产、企业文化建设范畴,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教育的基础内容进行统筹安排。企业要确定专门的应急救护培训宣传员,以班组、车间、分厂等为单位,分别组织企业员工对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进行普及培训。要建立企业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坚持每年组织员工轮训一次,对新进员工进行不少于4学时的岗前应急救护知识技能集中学习培训。

4、“进社区”。市民政和街道、社区,要把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普及培训作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文明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利用社区远程教育平台、社区文化教育活动阵地开办应急救护知识讲座、讲堂,选派社区干部、社区志愿工作者作为应急救护普及培训骨干师资,坚持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讲座。

5、“进农村”。市(镇、乡)政府要把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普及培训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平安、和谐、文明村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镇(乡)学校教师,镇(乡)卫生院、村卫生站医生的作用,选派一批学校教师、卫生院(站)医生作为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师资,利用学校、卫生院、村两委等场所开办应急救护普及培训讲堂、讲座,坚持每年在镇(乡)、村至少组织开展两次应急救护知识及技能普及培训宣传。

6、“进家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辖区每一个家庭发放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书籍、宣传册、家庭用急救包,让社会家庭成员人人学急救、懂急救、会急救。

以民盟绵竹市总支部结合绵竹人民实际需要,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作出的2016年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点建议,供参考。

 


上一篇:关于成德同城交通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做好德阳市精准扶贫确保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议
时间:2016/9/14 15:40:45      阅读:627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