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广汉支部
民盟广汉支部2008年度盟务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计划
   

 
民盟广汉支部2008年度盟务工作总结
 
在过去的一年里,民盟广汉支部的全体盟员除完成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及其他一系列盟务工作外,在民盟德阳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广汉市委的统一布署下,为奥运圣火在三星堆成功展示、抗震救灾等重大活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体现了参政党的党派特色和风采。
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政协副主席、民盟广汉支部主委肖铁城同志是市交通局副局长,负责全市公路建设和灾后道路重建等工作。公务繁忙,他的办公地点差不多都是在施工第一线,特别是“5.12”汶川大地震后,没有轻松的节假日。但是,对于政协的工作,盟内的领导工作从不懈怠。他及时把参加市委、市府及统战部有关政情及抗震救灾情况传达给盟内同志,勉励盟员要牢记历史责任,积极参政议政,做好本职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使京奥盛会圆满成功,使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重要性工作得以有序进行。副主委王道义和支委张廷蓉、陶勉等教育系统的盟员同志,作为相应学校的骨干教师,在“5.12”汶川地震后一边教书,一边还要护理学生,保证学生安全;支委何学林同志是市运管处负责人,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是运输保障系统的排头兵,冒着生命危险,终日奔走在援建人员和车流的前面。支委李帮国参与大量救灾物质的收发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支部同志代表多次参加中共广汉市委、市政协举办的政情通报会,把会议精神传达给盟员同志,把盟员的意见、建议加以整理、提练,写成“加强城市建设”等系列提案,提交政协会议,受到市委、市府重视。即使在抗震救灾最困难的日子里,全体盟员都关注灾情,用名种方式,在不同场合捐钱捐物奉献爱心,并将盟员两年的盟费以“特殊盟费”方式支援灾区,支部还组织盟员中的书画家开展书画展览,义卖书画作品献爱心,慰问绵阳援建救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炮兵旅官兵和建筑机构。
全体盟员更关心广汉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支部大会上通过“关于加强城管建设”的提案送交政协会上并得到充分肯定和落实。七月中旬,肖铁成、王道义同志参加了广汉政协组织的“广汉体育公园规划设计方案情况通报会”;盟员代表参加了“广汉市08年各界人士中秋联谊暨政情通报会”及各种民主测评会;2008年底支部召开盟员大会,集思广益,写出《航天技术学院周边环境亟待整治》、《建议整修、恢复广汉文庙》、《关于在我市创立“文化艺术讲堂”的建议》等政协会提案,提交于09年初召开的广汉政协会。通过这些政治活动,使盟员更加心明眼亮,对未来充满信心,鼓舞了盟员参政议政、履行政党职责的士气。
二、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
民盟广汉支部现有盟员54人,其中建国前入盟的老同志10人。离休老盟员对中青年盟员爱护、引导,他们常常把自己作人的经验,与党合作的传统用不同的方式熏陶、感染、教诲中青年盟员。百岁老人张遂因,老主委张人杰、黄家康、曾光宗在每次支部会上都谆谆教导中青年盟员做好本职工作,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担风雨,让盟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盟员加强理论学习,对邓小平重要理论、“三个代表”和党的有关政策、关心国家大事。七月中旬王道义同志参加民盟德阳市委召开的委员会议。道义同志将会议内容传达给全体盟员,主要是通报省盟组织的抗震救灾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强调盟员要加强学习,参政议政,进一步做好灾后重建工作。2008年支部荣获民盟四川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称号,王道义荣获“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支部还在9月中旬进行了支部委员改组和分工,整个班子平均年龄不足45岁。除王家友同志刚退休外,其余6人均在岗位上,三人在政府部门任职。发展新盟员是本支部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也将是2009年支部组织建设工作的一个重点。
加强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是长期目标。在不平凡的2008年,我们在这方面做得更细致。
三、盟员风采依旧
支部以教育家、中国文学专家张遂因同志为代表的十位离休老盟员均在70岁以上。但他们思维清晰,风采如旧,关心国家大事,关注贫困学生,他们是闲不下来的老战士。
支部著名书画家邓伯海同志青年时代的挚友江伟道先生系环保博士、原美国纽约州政府资深官员、美藉华人科学家,也是广汉市政府聘任的建设顾问。江先生就是通过邓伯海同志,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在广汉设立了贫困学生助学金(即“振华教育贫困生基金会”,江先生任董事长,邓伯海先生任评选委员会主任,若干老中青盟员为基金会志愿者)。十多年来,邓伯海同志牵线搭桥,为广汉不少贫困学生雪里送炭,传递爱心。今年十月,民盟广汉支部还借江伟道回国颁发奖学金之际,请江先生来广汉作了题为《美国金融风暴和中美台关系》的专题讲座。江老被誉为“爱心使者”和“和平使者”。
广汉政协的文史资料,是广汉的历史见证。前有已故盟员江获青、刘继尧参编,而今笔耕不舍的张白帆同志年逾八旬,一直是文史资料的主笔,今年就张老本人就撰写了数十篇颇有史料价值的文章,并以编著文史资料专辑十余册。旅居国外的王家友同志在加拿大创作出系列游记随笔文章,介绍华人在国外为5·12抗震救灾活动义演义卖和募集善款的感人场面,以及中西方自然人文文化的比较宣传。盟员中的书画家参加送文化下乡写春联的活动,已持续了二十五年。
2008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辰,民盟广汉支部遵循党的十七大路线,为广汉的经济、文化以及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方面尽到了自己的责任。
我们相信2009年民盟广汉支部,在盟中央、盟省委、盟市委的指导下,在中共广汉市委的领导下,通过全体支部盟员的团结协作、兄弟支部(总支)的交流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2009年度工作打算

1、学习提高和组织建设,学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政治的各项法规文件,关于统一战线的相关政策文件,学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以及民盟中央、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增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素质。充分发挥本盟支部老一辈盟员同志的高尚品德和杰出才华的资源价值,搞好广汉“文化艺术大讲堂”等相关群众文化活动,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传统作出努力。
2、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认真监督支部政协提案《航天技术学院周边环境亟待整治》、《建议整修、恢复广汉文庙》、《关于在我市创立“文化艺术讲堂”的建议》等的妥善办理。并在农业等方面完成相关专题调研,切实搞好参政议政工作。
3、扶危济困,助学兴教。
继续协助“振华教育基金会”开展捐资助学的活动,为后辈骨干志愿者的选拔和培养提供条件和人才。搞好送农技下乡,送文化下社区下乡等活动。为我市大中小学教育的良性发展牵线搭桥,出谋划策。
 
 
                                         中国民主同盟广汉支部委员会
                                             二OO九年元月十一日
上一篇:民盟广汉支部200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下一篇:民盟广汉支部2007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09/1/18 0:12:15      阅读:267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