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停车收费应该公开透明的建议
作者:林志明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在不允许停车的路边停车要罚款,在允许停车的路边停车要收费,或许人们早就习以为常,很多人不是不计较收费本身的合理合法性,而是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钱也不多,万一车子被人下了黑手就不值得了。

在依法治国的今天,路边停车该不该收费以及收费去向等问题,都应该纳入法治轨道,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说法,而不能像现在这样,车主稀里糊涂地交、有关部门稀里糊涂地收。

一问:路边停车收费是否合理?

市道路是用大家交的税修建的,车主也交了燃油税,为什么在城市公共停车位停车还要交费?

二问:路边停车收费是否合法?我国《立法法》规定,财政基本制度只能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法律予以规定,行政机关不能自我授权设定财政收入项目。试问我国那一条法律规定路边停车需要收费?如果没有,那么根据“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无论城管部门还是交管部门收取路边停车费,都存在法律依据不明确问题

三问:路边停车收费是否透明问题。车主在路边停车交费,往往并不是直接交给交警或城管,而是交到了“红袖标”的手上,至于“红袖标”的身份则很复杂,有的甚至就是路边某单位的员工,或者是某物业的工作人员(如政务中心门口便是德阳心连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有点“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意思。这就不免让人担心:路边停车费到底交到了哪里,最后用在了哪里?有没有用在城市道路建设上?有没有被挪用甚至被贪污,或者进入一些部门的“小金库”?

四问:停车收费是否应该对车辆负有保护责任?若发生车辆损坏等情况,收费部门是否应该负责?

如果停车收费合理、合法,那么交管部门是否也应该在需要收费的停车位附近立个标杆,明确指示该地方停车是需要收费的?(目前在沙河街附近发现有停车收费指示牌,大部分停车场都是没有的)

 


上一篇:关于完善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制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大德阳市乡村旅游发展力度的建议
时间:2016/4/27 11:29:32      阅读:120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