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工作制度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打造西部职教高地是我省的一张名片,也是“十三五”时期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举措。中等职业学校肩负着为高校和企业输送大批专业知识扎实、专业技能优秀的中职毕业生的重任。但部分中职学生因无法胜任工作岗位职责导致一旦毕业就意味着失业的问题凸显。究其原因:一是评价中职学校教师教育教学目标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导致教师竞争忧患意识不强,认为干好干坏一个样,严重影响教育教学效果。二是部分中职学校盲目追求招生人数而忽视学生的培养质量,在实施技能培训时由于学生人数太多而提供的技能培训机会严重不足,技能培训过程缩水,缺乏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导致学生技能差毕业后难以胜任工作岗位职责。三是部分中职学生及家长缺乏就业规划,认为只要有一张中职毕业文凭就高枕无忧,专业知识和技能好与差无关紧要,导致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缺乏上进心,达不到专业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所应有的效果。四是部分中职学校存在严重违规招生问题。采取与生源学校达成“默契”而“送生”的办法组织生源,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招生秩序,损害了教育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形象,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侵犯了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

为此,我们建议:

一、全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出台政策进一步完善中职学校评价教师教育教学目标考核激励机制,增强教师竞争忧患意识、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整体提高中职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避免初中毕业生放弃深造而直接当学徒就业,助推我省“十三五”时期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的开展。

二、各级政府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及其家长正确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合理安排职业规划。各中职学校要加强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奋发图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本领,使自己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报效国家。

三、各中职学校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尽可能多给学生提供技能培训的机会,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保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工作岗位职责。

四、规范中职招生工作秩序。严厉查处扰乱招生工作秩序的违规违法行为,维护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和教育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形象。

 

 


上一篇:关于龙井公墓加强车辆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停车收费应该公开透明的建议
时间:2016/4/27 11:32:42      阅读:133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