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大德阳市乡村旅游发展力度的建议
作者:袁秀丽   所属支部:什邡支部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明确指出,在未来五到十年内,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乡村旅游让农民致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发[2010]1号)就“努力促进农民创业就业”明确提出,“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和农村服 务业,拓展非农就业空间”。乡村旅游的发展有利于农民增加经济收入、解决农村居民的就业问题、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 设的有效途径之一。由此可见,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德阳市乡村旅游的基本情况

德阳市乡村生态旅游兴起于上个世纪90 年代,经过十多年发展,其经济收益实现了快速增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绵竹的年画村、什邡的箭台村、广汉的易家河坝、罗江的香山鹭岛已创建为国家级A级景区,各种主题活动也层出不穷,吸引了很多游客,给德阳的老百姓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现在各县市区也各出举措,开展各种节会和推出乡村旅游产品,对推动当地农民增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德阳乡村旅游事业发展势头的同时,我们也客观认识到我们的乡村旅游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1、从区位优势来看,我市处于成都和绵阳之间,在旅游资源和城市交通位置上优势不够,容易造成客源的流失。

2、全市的乡村旅游主要停留在“吃农家饭、住农家房、购农家 物”的粗旷式旅游开发层面。

3、乡村旅游的吸引点和特色在产品开发上,没有得到充分地体现。

4、产品的当地资源特色不明显,乡村旅游在促进新农村产业结构优化中的积极作用不突出。

5、旅游规划不够完善,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影响了旅游发展。

6、统筹管理力度不够,没有真正形成合力。

二、对策及建议

1、进一步加大城市旅游资源的宣传和推介,加大城市旅游名片的宣传。要促进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与我市重要景点辐射互动,融合发展。通过游线设计,推出精品线路,实行产品包装推介,使乡村旅游与风景旅游点融为一体,协同发展,打响德阳旅游品牌,扩大德阳乡村旅游知名度和城市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客源。

2、结合各县市区的历史文化背景,将文化的元素更深地融入旅游中,开发和包装出颇具地方特色的产品,让乡村旅游产品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

3、积极探索与农业、工业发展相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以什邡为例我,现正结合传统雪茄烟种植、雪茄烟厂,探索开发雪茄风情小镇旅游产品等,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中的积极作用。

4、将乡村旅游规划进行全市通盘考虑,在规划的指引下进行定位和有序发展,避免各县市区的同质化发展。注重向产品差异化、品牌化提升。充分利用全市丰富的乡村景观、生态、文化、民俗等资源和条件,创建并打响自身的特色产品,向差异化、特色化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树立区域性的品牌、以品牌促营销、以营销促发展,促进我市乡村旅游向标准化、特色化和规模化发展。同时各县市区在开展乡村旅游工作上,形成合力,扩大影响力,提升整个德阳市的乡村旅游的档次和知名度。

5、加大资金的扶持力度。通过以奖代补,特色活动专项资金等形势,加大对乡村旅游的支持力度。可动员金融系统,如农村信用社和地方银行开发发展乡村旅游的贷款产品,加大扶持和融资力度。

6、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管理、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工作,从基础设施、资源特色、接待设施、安全标准、卫生标准、环境保护、服务质量、价格标准、游客反映等方面实行综合评估,阶段性地加大提升和改造,并实施动态跟踪监督。帮助乡村旅游点在产业特色、市场导向、主题定位等方面,积极对接,主动服务,尽可能避免品牌效应不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不完善、项目单一缺乏特色、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上一篇:关于停车收费应该公开透明的建议
下一篇:办公楼节能降耗开源节流刻不容缓
时间:2016/4/27 11:28:47      阅读:108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