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工匠精神 一个更精致的时代即将到来
作者:杨一峰   所属支部:二重支部

———学习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有感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我感觉这还是第一次。随即引起社会、企业、工厂等各界广泛关注的热议。

“工匠”的核心不是去“制造”什么,而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心态”。而这种精神正是当下国人所不具备的。

君不见,五、六十年以来,我们自己制造的刃具、工具、刀具、量具等等,进步了多少?笔者六十年代末下车间当实习生,试参加工作。见到那时,生产车间的操作者,手中使用的钻头、丝锥、铰刀、砂轮、车刀、铣刀、刮刀、铲刀、刨刀、镗刀等等,全是成都量具刃具厂的产品,含炭量还高,韧性也好,使用起来,还算得心应手。可现在而今眼目下,生产车间的操作者手中使用的钻头、丝锥、铰刀、车刀、铣刀、刮刀、刨刀、镗刀等等,含炭量普遍下降,韧性也差,刚性严重不足,使用起来,一会就钝了。操作者们在选择时,首选的是德国的,其次是日本的。近三、四十年来,为什么国产的刃具、工具、刀具、量具等等,质量没有进步,反而退化了呢?还有一件事,我也在深思,周围同事们在选择一个小小的指甲刀时,首选的是韩国的,其次是日本的,再其次是荷兰的,就是没有选国产的。这到底为什么啊!?

要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中国,需要重新找回已经丧失的“工匠精神”,这才是当下中国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以前,中国是“稀缺经济”,只要东西做出来就可以卖的出去,而现在,中国需要已从“供应性需求”转变到了“体验性需求”。产品不仅要外表漂亮,而且,还要里外精致。如何做到里外精致?那就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了。

中国人粗放、粗糙的生活方式将会成为过去式,一个有品质的精细时代即将到来,这样的时代的来临必将呼唤“工匠精神”。

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引导社会舆论,要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上下功夫,让整个社会认识到熟练技工的重要,要努力培养出新时期更多的能工巧匠,提高其社会认可度,让新时期“工匠精神”发扬光大,一个更精致的新时代才会提前来到

我们面前。

 


上一篇:牢记重托 身负重任 不辱使命
下一篇:春风沉醉的滨江路
时间:2016/3/23 17:23:32      阅读:130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