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浅谈带病提拔之风
作者:肖敏   所属支部:旌阳支部

带病提拔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也称“带病上岗”。是群众对一些有腐败行为的党政干部“边腐边升”、得到提拔和重用现象的约定俗成的说法。

很多人对一些问责官员频频复出感到非常气愤,认为问责成了问题官员们的避风港。问责后,问题官员非但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反而在事后不久又异地做官。这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并对于干部选拔的公信度产生了质疑。

问题官非但得不到处理,反而异地升迁,很难让人们信服。对于问题官员进行惩处,既是对干部个人负责,也是对党政机关负责,更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负责。一些问题官员已经在异地得到了升迁,而处理结果却在升迁以后才出来,那这是对他本人的处理还是对他以前职位的处理,实在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治本之策是要在深入抓好已有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贯彻落实的同时,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关键是狠抓落实,强化执行力。领导干部手中握有用人大权,一些领导便利用这种权力卖官鬻爵,容易出现用人腐败。实行民主推荐选拔干部则可以大大降低腐败几率。但实践中发现,如果仅注重民意基础,也会出现拉票,高票低能等现象,所以要强调党组织的把关作用。为了防止出现用人腐败,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开始实行用人的责任追究制度。即领导用人也需要负责,对赋予的选拔权力需要把关到位。如果用人出现了重大失误,推荐人将被追究责任。

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一方面要赋予领导者权力,另一方面规范其用人程序,对其用人权力进行监督。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提拔起来。

另外改进群众参与的方式,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落实群众公认原则。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加大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和干部交流的力度,努力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各展其能的机制,使“带病”干部相形见绌,使“带病”的干部无机可乘。

干部“带病提拔”,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影响恶劣,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组织工作的声誉,干部群众反响强烈。解决好干部“带病提拔”是贯彻落实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净化纯洁干部队伍,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重要保证。

 


上一篇:关于国家十三五规划报告内容的再思考
下一篇:关于国家十三五规划报告内容的思考
时间:2015/6/26 16:30:42      阅读:166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