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绵竹严仙观灾后重建的建议
作者:赵萍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案由:

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七周年,仍有部分灾后重点重建项目无法如期完成。绵竹市严仙观历史文化价值斐然,重建工作曾经得到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但由于资金断链目前已经停工近两年。

一、严仙观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

绵竹市严仙观是我国早期道教发源地之一,又名君平庄,位于距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区10公里的汉旺镇武都山,道观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西汉道教创始人之一严君平居住之地。1994年经绵竹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对外开放的道教(全真派)场所(竹府发(1994)99号),并在宗教管理部门核准登记。观门“严仙观”斗大三字和左阙草书“君平庄”、右阙草书“武都山”,“静”、“定”二字楷书以及山门楹联“儒而升仙,天下名山跋此地;汉之隐士,蜀中易学首先生”相传是书圣王羲之留下的墨宝。斗姥殿的匾额“斗姥殿”三字系毛泽东侄子、韶山著名书法家毛远定先生亲笔所题并赠送字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故源于该观。金元时期,香火鼎盛。民国6年(1917年)时严仙观住持向明初曾“开七”传道,并组织“道教会”。观内原保存有木刻《道藏经》一部;木刻《皇经》一部;《君平指归》一部以及杨雄著的《太玄经》;史上包括李白杜甫等著名诗人吟颂严君平、严仙观和武都山的10次40余首等历史文献资料。

二、严仙观的现实作用和突出影响

严仙观有很高的知名度,在民国时期,严仙观曾列为省级文物;1985年绵竹将其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严仙观至今仍为菲律宾等海外道教分支认祖归宗的重要寄托,每年都会有海外道众的拜访。严仙观也是信教群众的活动场所,每年有20多次的法式集会,每次规模近1000人,集会吸引着川内的大量信教群众,很多来自成都等周边地区。即使在目前残缺场地,道士和信教群众克服困难活动也没有中断。

三、严仙观的灾后现状和重建困境

2008年5.12特大地震,使得严仙观夷为平地、损失惨重!所有殿堂全部毁损、神像坍塌。绵竹市政府将严仙观重建列入灾后重建项目,宗教局、国土、规划、建设、发改局、财政等部门进行整体规划,规划总体占地面积为186亩,包括观内110亩,观外广场76亩,建筑面积27023平方米,由四川福宇鸿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绘图。按照中国传统的宫观建筑特点,采用砖木卯榫构架方式,修旧如旧式维修严仙观。经过预算和申报,绵竹市政府已安排1080万元中央灾后重建宗教场所资金进行重建,目前三清殿主殿、君平殿主殿、山门殿、灵官楼基本完工。主体工程只剩斗姥殿主殿和道众丹房和斋房(宿舍和食堂),经过与中国道教协会的协商,承诺募集资金582万完成对斗姥殿主殿的修复,但由于部分不可预期的原因,迄今只有246万元到账,资金缺口很大,当前重建工作已经全面停止近两年,部分材料已经长期堆积,持续堆积会进一步造成材料失效的浪费,虽然严仙观自主募捐善款逐步跟进,但基本为杯水车薪,难见具体成效。规划中的其他项目更是不知何时开工,尤为重要的是除去前面专款修建项目而外,没有后续资金来源丹房和斋房尚未纳入重建步骤当中,5.12汶川地震已近7周年,道众及善信居士仍居住在板房和震前危房之中,生命财产得不到安全保障。

宗教场所不仅是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活动的地方,也是文化积淀深厚的凝聚点,特别是道教宫观更是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随着绵茂公路的建设推进,该处旅游产业的价值也十分值得开发。为加快严仙观灾后恢复重建,团结宗教界等信教群众,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应采取措施解决严仙观灾后重建资金缺口,推进严仙观灾后恢复重建。

建议:

(1)由于前期已经委托专业部门进行总体方案规划,绵竹市政府已经同意该方案,应责成有关部门立项给出后续的计划,以便逐步推进严仙观的整体恢复重建。

(2)尽快补充资金完成斗姥殿及其配殿的建设:斗姥殿主殿由中国道教协会募捐资金,合同价格582万元,现到位资金246万元,已经全部拨付施工单位桦圣古建筑公司,按合同约定尚差336万元,希望市委市政府列入财政预算或者发起社会募捐,尽快补齐资金完成最后这一主殿的维修,完成主体框架的重建,使严仙观具备对外开放的参观的基础条件,避免前期工程的浪费

(3)由市委市政府划拨专项资金,根据常驻道众的数目和年度集会的规模,尽快启动道众丹房、斋房、居士客房项目,解决道众和居士生活起居问题。

 


上一篇:关于做好德阳市精准扶贫确保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议
下一篇:国家有关部门的文件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
时间:2015/5/6 17:39:09      阅读:238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