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履职不负重托,系民生解难情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我叫张辉平,是中江中学物理高级教师,民盟德阳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中江总支委员,中江中学支部副主委,德阳市六届、七届人大代表。

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职,我深刻认识到必须加强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坚持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代表法》和有关的其他法律法规,还学习《中国人大》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报刊杂志,不仅增强了政治的坚定性和履职的自觉性,也拓宽了知识领域。

被选举和担任了人大代表职务就必须对人民群众负责。九年来,我为了掌握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以有限的能力,无限的情感,负责的态度,深入到群众中去,就群众关心并希望政府予以解决的实际问题广泛听取意见,既向群众宣传国家的大政方针,使政府的正确决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也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利益,使政府各项政策和决定更加符合人民的愿望。通过归纳提炼写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针对性、质量较高的建议。

作为教育战线的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心怀教育事业,多次为教育呼吁,在发挥人大代表职能方面,也大都和教育有关。围绕促进大德阳教育的发展,深入基层学校教学一线开展调研,了解到部分网吧违规容留未成年人上网问题急需加大监管这一情况后,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我市网吧经营行为监管力度的建议》被列为市人大重点跟踪督办建议。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中江普高教师待遇偏低,教师非正常流动现象突出,在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领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江普高教育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2013年市教育局牵头制定市本级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政策,为县(市、区)确保教师队伍稳定,提高教师待遇提供政策依据,市教育局还积极采取如“推行实施校长和教师轮换制”、“加大对贫苦地区教师的政策倾斜和培养力度”、“加快制定实施非义务教育阶段绩效工资”等措施,逐步实现同级同类学校同工同酬。全市非义务教育教师于2014年1月兑现了绩效工资,确保了教师待遇,减少了教师非正常流动。

2013年,利用教学间隙对农村进行了多次调研后发现,农忙季节农民在黄昏和夜间焚烧秸秆引起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而市政府又未将全市各(县、市、区)全部列为禁烧区,在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建议》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 2014年全市开始全面实施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探索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了很大的突破和进展,变废为宝,露天焚烧秸秆问题到得了很好地解决,大春时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AQI指数从均值150左右降至100左右,政府对秸秆的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成为了深受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为此在临近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会之际,德阳电视台新闻联播以“为秸秆寻找新出路”为标题对我以及这个建议的良好效果进行了新闻采访宣传报道。

履行代表职责就是要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传达民声,一条能够上会的优质建议,功夫都在平时。通过平时的关注和调研,在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提出了6条关于民生方面的建议,为此我接受了四川日报专访。其中关于个税征收方面的建议就先后三次在市人代会提出。调研了解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纳税后得不到缴税凭证后,在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建议市级地税部门应向纳税人出具个税征收票据,同时向上级反映降低个税征收起征点,市地税局采纳了这个建议,每年给每一位纳税人出具了全年总征收额。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原有的个税征收制度需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再次提出《关于对个人所得税征收的建议》。第三次提出个税征收的建议是在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2014年通过走访部分单位和企业的一线职工,听取他们的呼声:一是希望向纳税人提供每月个税发票,二是能否参照公积金管理系统,建立个税查询系统?提出了《关于增加个税征收透明度的建议》呼吁德阳探索建立面向企事业单位职工的个税查询系统,向纳税人晒出缴税明细。

我作为既是人大代表又是民盟盟员,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责无旁贷。积极撰写社情民意,调研报告,为盟组织形成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建言献策。为盟市委撰写的集体提案《关于促进我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主席督办建议,《关于加强和完善政府集中釆购工作管理制度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市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及管理人员配备的建议》提交到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近两年撰写的社情民意《关于扶持丘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实验和电教课开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出租车收费管理的建议 》均受到市委书记李向志批示,《关于我市中小学校园禁止吸烟的建议》受到市委副书记刘宏葆批示。《关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县域普高教育扶持力度的建议》、《莫让“电子眼”成为罚款陷阱》 、《驾校经营行为亟待规范》被盟省委纳,《关于扶持丘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纳。2014年被评为市政协社情民意先进个人。

在履行代表职责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尽管担任高中物理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又是学校工会委员、校监委委员,为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仍尽自己所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机结合。

2014年,在中江县广福镇马安四村走访群众时,了解到全村近2000人,其中统计在册的慢性病患者120多人。村卫生站仅有医生陈友益一个人,年逾五十且自身患有高血压体弱多病。在负责日常疾病治疗的同时还要负责全村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工作量大,虽然他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但未纳入财政统一编制管理。此后我与他开始保持联系,随时了解关心他的工作开展情况,既增强了他的工作信心,同时也拉近了我与他的距离。

 

 

 


上一篇:盟员吴跃祥为中江与宜宾高县生物名师教学交流献课
下一篇:记优秀市人大代表民盟盟员张辉平
时间:2015/2/12 17:17:38      阅读:175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